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科大“向日葵女孩”登上话剧舞台 90后操刀剧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年6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长沙6月6日电(记者 邓霞)独自承担家庭重任、带着弟弟上学的“向日葵女孩”何平的感人故事即将搬上话剧舞台。话剧剧本《阳光下的向日葵》现已由被称为“中国90后作家掌门人”的湖南少年林卓宇创作完成。   何平是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因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她从小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考上大学后,因担心8岁的弟弟无人照顾,她毅然决定带着弟弟上大学。何平用弱小身躯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赞誉为“向日葵女孩”、“最有担当的90后大学生”。   听闻何平的事迹后,就读于何平母校浏阳市一中的90后作家林卓宇深受感动,并萌生出以何平为原型创作一部话剧的想法。为此,林卓宇特意前往湖南科技大学拜访学姐,走进她和弟弟的日常生活。   “想通过话剧,让更多的‘90后’从何平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林卓宇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创作话剧,同时也代表所有90后作家向剧本领域的一次涉足和尝试。他希望借这个作品,既让大家对90后文学有一个全新定位,又唤起大家内心久未被开释过的感动。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创作,《阳光下的向日葵》现已问世。在这部长达1万多字的剧本中,林卓宇通过何平中学时代和大学生活的几个片断,艺术地表现了主人公的感人故事和可贵精神。   “剧本充分把握了话剧的精神力量,作者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场景突出了9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生活重压之下依然快乐的阳光之美,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启发我们对生活的重新认识和对生命意义的追问。”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聂茂对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剧本通过对人物性格特征、舞台细节、艺术元素的表现,让何平这个励志人物在舞台上“立”了起来。   “欢迎有实力的话剧团接演!”林卓宇说,希望表现出的话剧不仅仅停留在情节和故事的表现上,更重要的是将人物内在的精神品质传递给更多人。   据悉,1995年生于浏阳的林卓宇现是湖南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已出版了10部个人专著,获得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冰心作文奖”等200多个各类文学奖项。完林卓宇在斟酌剧本内容(资料图)

  中新网长沙6月6日电(记者 邓霞)独自承担家庭重任、带着弟弟上学的“向日葵女孩”何平的感人故事即将搬上话剧舞台。话剧剧本《阳光下的向日葵》现已由被称为“中国90后作家掌门人”的湖南少年林卓宇创作完成。

  何平是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因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她从小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考上大学后,因担心8岁的弟弟无人照顾,她毅然决定带着弟弟上大学。何平用弱小身躯挑起家庭重担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赞誉为“向日葵女孩”、“最有担当的90后大学生”。

  听闻何平的事迹后,就读于何平母校浏阳市一中的90后作家林卓宇深受感动,并萌生出以何平为原型创作一部话剧的想法。为此,林卓宇特意前往湖南科技大学拜访学姐,走进她和弟弟的日常生活。

  “想通过话剧,让更多的‘90后’从何平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林卓宇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创作话剧,同时也代表所有90后作家向剧本领域的一次涉足和尝试。他希望借这个作品,既让大家对90后文学有一个全新定位,又唤起大家内心久未被开释过的感动。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创作,《阳光下的向日葵》现已问世。在这部长达1万多字的剧本中,林卓宇通过何平中学时代和大学生活的几个片断,艺术地表现了主人公的感人故事和可贵精神。

  “剧本充分把握了话剧的精神力量,作者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场景突出了9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生活重压之下依然快乐的阳光之美,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启发我们对生活的重新认识和对生命意义的追问。”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聂茂对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剧本通过对人物性格特征、舞台细节、艺术元素的表现,让何平这个励志人物在舞台上“立”了起来。

  “欢迎有实力的话剧团接演!”林卓宇说,希望表现出的话剧不仅仅停留在情节和故事的表现上,更重要的是将人物内在的精神品质传递给更多人。

  据悉,1995年生于浏阳的林卓宇现是湖南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已出版了10部个人专著,获得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冰心作文奖”等200多个各类文学奖项。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