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免费公园成城市客厅 3年6000万人次逛公园

来源:星辰在线2012年6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清晨,烈士公园内,市民或观景或健身,人人自得其乐。 周柏平 摄昨日清晨,烈士公园内,市民或观景或健身,人人自得其乐。 周柏平 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周柏平)2009年6月1日,长沙再次对部分公园景区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至今日恰满3周年。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园林局了解到,3年来,免费开放公园平均每天 接待游客5.98万人次,每年达2187万人次;对于有着700多万人口的长沙来说,相当于每个市民免费逛了10次公园;如果按每张门票4元计算,为市民、游客省下两亿多元的门票费用。

  南郊公园每日游客比3年前增了4倍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沙园林公园景区已形成各自特色,如天心阁景区的天心阁与长沙古城墙景点;晓园公园的樱花、牡丹花和儿童游乐;王陵公园的户外 拓展、汉代长沙国历史文化以及露天汽车电影;南郊公园的烧烤、游乐设施;桂花公园的桂花水库原址和桂花;紫凤公园的体育主题特色等等。

  湖南烈士公园率先免费开放后,入园市民、游客数成倍增长。据统计,每年入园人数从过去的300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932万人次。而以南郊公园为 例,免费开放后,公园游客平均每天达1.13万人次,这一数字是3年前的4倍。桂花公园原来收1元钱门票时,每天入园游客只有几十人,现在入园人数平均每 天达 3000人。

  市民免费进入到绿林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城市公园,充分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

  进公园就跟进家门一样方便

  昨日,南郊公园内,市民吴先生悠闲地在树下看书。吴先生告诉记者,如今逛公园不收门票钱了,进公园就跟进自己家门一样方便,因此一有时间就会到公园看书,看书的同时,还可观景赏花呼吸新鲜空气,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了免费开放的公园,长沙市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根本变化,逛公园已成为了市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公园功能的拓 展,公园的社会公益性日益凸显,近年来,公园房交会、公园赏车会、公园相亲会、公园健身舞蹈大赛等一批有特色的节庆及展会活动在公园举行,丰富了市民的文 化生活。

  公园优化设施更好地服务游客

  公园免费开放后,公园管理方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公园工作人员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以烈士公园为例,为方便市民前来锻炼,公园促成市民 成立了烈士公园市民学校,负责每天园内70多支健身队的管理协调工作,同时,公园方还安排专门的库房免费为部分健身队存放音响及健身设备。

  公园免费开放,是长沙市“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重要举措,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建设成果。免费开放不等于降低服务标准,恰恰相反,免费开放是为 了真正体现公园的公益性,更好地发挥公园资源的服务功能,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到城市建设的成果。长沙市园林局局长周文对记者说,为了让市民、游客满意,市内 各公园采取应对措施,并力争做到“三个不降低”——管理标准不降低、服务接待标准不降低、环境卫生水平不降低,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服务。

  相关链接

  长沙公园免费开放时间表

  2000年5月1日,湖南烈士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

  2009年5月1日,橘洲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

  2009年6月1日,南郊公园、天心阁景区、王陵公园、晓园公园、桂花公园、紫凤公园6家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长沙园林生态园、长沙生态动物园(长沙动物园)免费对中小学生(持学生证)开放。

  2009年7月1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免费对市民开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