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南科大被视作教育改革试验田 采用书院式教学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被视作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南科大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昨日,本报记者进入这所备受关注的大学,探访学生和老师们在学校里的生活。    本报记者刘洁 深圳报道

  “每天有很多家长来咨询”

  南方科技大学,一直被外界解读为深圳这座城市对于一所好大学的梦想。这也给学校带来了优待,在地铁里,“塘朗”站下方特别标示出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字样。

  学校离塘朗地铁站只有十多分钟的车程。这里属于深圳南山区,是一片待开发的区域,还可以看到绿葱葱的山岭,当然,也有在建的高楼。

  南科大位置较偏僻,背后还是一大片树林。学校的设计体现了朱清时校长“小楼”和“大师”的理念。学校规模还很小,只有三栋红色的小楼,正门口是办公楼和教学楼,后侧是被叫做“书院”的学生宿舍楼。

  学校门前就是一条小河,一道卷闸门将学校和外界隔绝开来。学校的门禁很严,必须要得到学校老师的许可,才会对外人放行。

  在学校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从东莞来的公司职员,她的老板在美国看到了南科大的新闻,想让儿子入学,让她过来打听招生细则。但这位女士在学校门口守了好几个小时,始终没能进到校园,保安只是让她打负责招生的办公室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学校的门槛太高了,很难进。”这位女士说。保安解释,这是规定,“学校太好了,每天都有很多家长过来咨询。”

  书院式的教学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该校招生办主任赵红军,在得到记者“只聊一会”的保证后,他答应让记者进入学校。

  目前,南科大只有40多个学生,校园里显得有些冷清,几乎看不到学生的身影。记者进到赵红军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接电话,“学校70多个老师,60%都是海归。”这句话,在电话里和随后的采访中,他都多次强调。

  “学校运行了一年多,学生的状态非常好。”赵红军说,学生的学习动力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一些学生的课程作业,让我们非常吃惊,完全达到了一流大学研究生的水平。”

  他介绍,学校采取的是书院式教学,45个学生和70多个老师吃住在一起,每个学生都指派了一个导师,在学习、生活上关爱他们,学生有什么不懂的,随时可以和老师交流,这些学生享受到了“最好的教育资源”。

  赵红军表示,学校大部分课程是全英文教学,使用的是原版英文教材,有些学生英语不太好,会有一点压力。学校正常的考试也会有,有些学生没考好,老师会主动沟通交流,分析原因。

  记者随后来到教学楼,转了几个教室都没看到学生。在3楼一间教室里,记者终于找到3个学生,一名女生坐在前排小声念着英文,两名男生坐在后面,一个趴着睡觉,一个用笔记本上网。

  上网的这名学生来自安徽,记者低声叫他到外面聊一聊,当问到学校里的学习情况时,这名只有15岁的学生不停地说,“很好,很好”。再追问,他推托说,“这些你去问老师吧,他们会告诉你的。”然后称要准备上英语课,离开了。

  记者联系了好几个学生,他们都婉拒了采访。一位老师解释说,学校太受关注了,最初很多媒体进学校采访后,引起了家长的抗议。

  一个学生的学业压力

  之后,记者在网上找到该校一名学生的个人主页,他设置的头像是自己举着南科大牌匾的照片,表情十分自豪。而个人主页发表的内容,大多是对学习的“吐槽”:“英文版的C+伤不起”,“力学里的数学比数学里面的数学还难”……

  他在4月25日发表的帖子中说,“南科大正式获批,小小庆祝一下,为什么外面动静这么大?学校里面还是紧张备考中”。

  记者网上联系这名学生,希望他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但他拒绝了采访。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