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报告显示白沙古井大肠杆菌超标 市民应烧开后再喝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29日,白沙井,很多市民来此打水。白沙井水质报告将于近日公布。记者 田超 摄 
5月29日,白沙井,很多市民来此打水。白沙井水质报告将于近日公布。记者 田超 摄5月29日,白沙井,很多市民来此打水。白沙井水质报告将于近日公布。记者 田超 摄

 

  污染“传说”

  连日来,反映白沙井被污染的市民很多,说法有三方面。

  长沙市天心区八方亭社区的向先生:“小的时候我们是喝着白沙井水长大的,现在感觉水不那么甜了。最近听说,修建贺龙体育馆后,为堵塞黄水源头,就埋设了自来水管补充自来水到现在的白沙井。”

  长沙市三医院的刘玉峨娭毑:“以前白沙井附近行人、住户都不是很多,现在四周高楼林立,生活垃圾又多,水质污染大。周边还有很多座公共厕所。”

  建湘路的王军爹爹:“很多志愿者看护古井,但很多人还是不自觉,在周边乱丢垃圾和果皮纸屑,回流的水会影响水质。”

  “以前灌过自来水,现在不是”

  在修建贺龙体育场时,由于深打地基造成白沙井水变黄,甚至断流过一段时间。经专家研究,在体育场东北角开口灌入自来水,这种“地下水回灌”的方式是一种解决地下水开采过多或地层被破坏的解决方法,维持了不长的时间。当地基完成和白沙井水源慢慢回流,白沙井已经能正常循环,就无需再注水。国内外均采取这种方法。所以现在的白沙井水和自来水绝无关系。——省地质研究所的童潜明教授

  【水客说水】

  泡茶味道好PK只用不喝

  朱泽振老人今年65岁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他说:“我一直喝白沙井的水,跟自来水的味道绝对不一样。”

  营盘路的张远家每周都会提着几个大壶来取水,“白沙井的水和自来水还是不一样的,自来水烧开水有水垢,但烧白沙井水喝了六年,水壶里一点水垢都没有,泡茶味道也很好。”

  省儿童医院的李中华每天都来取水,76岁的他在自行车上挂了六七个壶,“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就开始取这里的水喝,但从前几年开始我就不喝了。有股说不出的味道,现在提回去用来洗东西。”

  刘真文骑电动车来拖水,但他坦言:“井水是自来水的说法我们也听说过,母亲要我拖回去用,不喝。”

  【部门解释】

  井水来自自来水很少听说

  白沙井属于城南街道白沙井社区,社区李主任说:“社区主要是义务看管的职能,井归属白沙井公园管理处管理。井水来自自来水的说法很少听说。”

  在白沙古井管理处,记者找到负责人潘拥军,她说:“我们每周都会用专门的机器对古井进行清洗,我长期饮用井水,和自来水区别还是很大的。”

  【最新检测】

  有污染致大肠杆菌超标,最好烧开

  在白沙古井旁边,有一个张贴栏。上面是去年4月长沙市疾控中心对水质的检验报告:水“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等检验结果超标。记者获悉,由于白沙井的取水人群较多,市疾控中心对该古井进行了义务检测,今年刚采样的最新报告显示,大肠杆菌、菌落群总数等依然超标。

  市疾控中心饮水与食品安全科的陈艳说:“大肠杆菌超标证明水源周围还是受到了人或畜的粪便污染,如直接饮用有可能引起肠道疾病。大家一定要烧开再喝。”

  陈艳表示,通过对细菌等的检测不能明确区分自来水和井水的区别,但每年对长沙市多个自来水厂和井水的取样看,都是“安全用水”。白沙井水质的最新详细报告将在两周内张贴,替换去年的数据。

  ■记者 张颐佳

  档案

  江南名泉400年前已闻名

  白沙井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公元1639年刊印的《长沙府志》即载:“白沙井,县(指善化县)东南二里,井仅尺许,清香甘美,通城官员汲之不绝,长沙第一泉”。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