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高校学子争晒食堂 湖南校园版美食地图出炉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5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实习生 庹云扬 记者 岳霞

  来自五湖四海的室友在睡觉前夜话妈妈的拿手菜和家乡名吃,应该是大学生活中最经典的集体记忆。现在热播的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更是把这一传统以活色生香的视觉呈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大呼“受不了”。湖南高校学子也纷纷将自己学校的食堂搬上微博、论坛,“舌尖上的食堂”体走红校园,形成校园版湖南美食地图。

  晾晒 那些让人“欲罢不能”的美食

  “舌尖上的食堂”代表作是哪些?“食堂里面的刀削面、卤味、酸豆角大盘鸡都做得很好吃。打一份土豆红烧肉、一份丝瓜肉片,去旁边的小卖部买一瓶1元的可乐或者芬达,这就是一般大学生活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在贴吧上爆出了他们的最爱。“另外,我们学校四食堂二楼的瓦罐汤很好喝,营养美味。冬天的时候,队伍排得老长,暖身子的上品就是它了。”

  “我推荐我们学校食堂的‘粉包肉’,一小块一小块的,里面是肉,外面是用粉子包裹起来的。吃起来外酥里嫩,一般用它和四季豆混在一起炒。”长沙理工大学的陈燕同学在微博中推荐学校南苑食堂的一道“特色菜”。“除了美味,食堂里面菜的‘性价比’也是同学们考虑的因素之一。”湖南科技大学“健步如枫”同学在微博里称:“四食堂8毛钱的黄豆米,便宜又好吃,一个星期有6天会打这个。”

  说起在同学们的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的食堂,中南大学算在前列。“说起我威武大中南的美食真是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有二三五七八食堂雄霸湖南校园及远近闻名九食堂十食堂坐稳左家垅第一把交椅。我会告诉你清真食堂的拉面,九食堂的凉皮、肉夹馍、卤粉、热干面、臭豆腐、糖油粑粑、刀削面、烧烤,十食堂的生滚粥凉菜。”中南大学的徐佳慧发挥了“吃货”的潜质,在微博上一口气爆出学校里的多种美食,让网友垂涎不已。从中南大学毕业多年的姚女士也不忘推荐自己母校的食堂:“以前我最喜欢吃的是我们学校食堂的‘油淋茄子’,所以入学第一学期,我就胖了十斤,那是史无前例的记录……”

  吐槽 有些食堂的“坑爹事”让人心碎

  “太坑爹了,看了别人学校的食堂再对比我们学校的,我只想哭了。”除了与大家分享自己食堂的美味,一部分同学也对自己学校的食堂进行了吐槽,“我们学校的包子要看见馅,最起码要咬两口。不知道的还以为错拿成了馒头。”“我们食堂估计是打菜阿姨开的,打一勺抖两下,看着抖掉的肉啊,我的那个心都碎了……”

  除了味道和分量,同学们也表示食堂的卫生条件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看着别人的食堂真心羡慕啊,我们食堂的那个菜,贵的问题先不说,最忍受不了的就是给我们时不时加点‘荤’(虫子),实在是太恶心了。”

  不过所谓众口难调,并不是每个求学湖南的学子都适应湖南菜的重辣重油。“大黄蜂号核动力航母”在参与“舌尖上的中国”微博热门话题时则表示:“我是一个中原人,在家乡河南开封,从小吃馒头长大,对河南的小吃很钟情。现在在湖南上大学,每天在食堂吃米饭,这里的米很粗糙,菜味很辣,我坚持一年不吃辣椒了。我特别怀念家乡的小麦馒头、包子、烩面。”

  回忆 那些年我们一起蹭过的食堂

  “食堂,是你在的时候嫌差嫌少嫌脏如今又想再去尝尝的胜地。那些回忆,满是青春的味道,才下舌头,又上心头。”以“舌尖上的食堂”为话题的讨论,不仅吸引了在校学生,更勾起了不少毕业多年的老校友的回忆,他们说回忆起食堂就感觉回到了大学的时光。

  “食堂多,菜量大,味道足。”一位已经当上杭州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中南大学校友回忆道,“当时一份雪菜肉末五毛,米饭三毛,八毛钱就可以吃顿饭,很多湖大师大的同学也相约来蹭饭。”

  “南人彭世松”回忆起“学友餐馆”,“相信在2000年前后十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对这个名称都不会陌生。以前在木兰路大食堂的后山上有一家,那可是打牙祭的好地方。几天前,在师大附小的后山上发现这一家学友餐馆,时光似乎停止了,一切如往……”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