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八旬老人生日当天“死亡” 次日棺材里说要起来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2012年5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5月23日讯“老刘死了,躺在棺材里又活了。”近几天,这件离奇的事儿在常德桃源县架桥镇“炸开了锅”。

  当地的刘双全老人,在82岁生日那天“死亡”,家人为其清洗了身体,穿上寿衣入殓,次日早上,老人离奇苏醒,从棺材中伸手向亲人召唤道:“你们来个人扶我起来。”

  82岁生日:老人突然瘫下来“死”了

  5月17日是刘大爷82岁生日,老伴、亲戚和乡里邻居好友都过来给刘大爷祝寿。刘双全和老伴结婚六十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儿女,现在和侄儿侄媳一起生活。

  当天下午3时许,刘大爷说想去上厕所。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马桶旁,突然他瘫坐在马桶上,老伴吓坏了,赶紧叫侄儿等人过来帮忙。待众人把刘大爷扶到床上躺下之后,无论旁人怎么叫唤,他都不做声了。老伴摸了摸他的手,冰凉!又伸手去探了探他的鼻息,没有呼吸了…… 

  “老头子啊,你要走了也要讲一声啊,你叫我一个人怎么办啊?”老伴一边哭喊着刘大爷的名字一边推动刘大爷的身子,可是无论怎么推他叫唤他,刘大爷都没有反应。

  在确认刘大爷已经“死亡”后,亲人们给刘大爷洗澡换寿衣并准备丧礼。

  他在棺材里说:我要起来哒

  18日1点多,刘大爷的老伴守在棺材旁,透过还没盖严实的棺材,看着身体已经冰冷的刘大爷,不断暗自流泪。

  早上6点左右,老伴再次来到刘大爷“遗体”旁时,隐隐约约听到棺材里面发出“嗯嗯嗯”的声音。老伴惊慌失措,赶紧叫来几个侄儿。老伴打了手电看刘大爷的头、身子,众人也凑近去看,突然大伙发现刘大爷的眼睛好像在微微颤动,更仔细一看,真的在动!

  “哥哥,哥哥,你要起来啊?”刘大爷的妹妹轻声唤道。“嗯,我要起来哒。”刘大爷迷迷糊糊地说。在场的人顿时被吓坏了,等缓过神来才意识到,刘大爷这是“死而复生”了。他们赶紧把他从棺材里拉了起来。

  刘大爷的老伴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幸亏发现及时,没有急着下葬,不然老伴就被活埋了。”

  事后,记者问刘大爷“死亡”期间有什么感觉,他想了一会,说“想不起来了,就是睡着了”。年事已高的他本来身体就不好,经过这件事后,思维和语言交流明显比以前迟钝了。

  ■记者 聂诗茼 实习生 李燕蓉 通讯员 唐杰 朱炼

  名词解释

  假死

  又称微弱死亡,指人的循环、呼吸和脑的功能活动高度抑制,生命机能极度微弱,用一般临床检查方法已经检查不出生命指征,外表看来好像人已死亡,而实际上还活着的一种状态,经过积极救治,能暂时地或长期的复苏。

  相似案例

  2006年6月,广西藤县塘步镇南安村的梁金石在“死”后两天,下葬3小时后,妻儿发现坟墓中传来喊声,立即将棺材挖了出来,梁金石“死而复活”。

  2007年5月,重庆市梁平县柏家镇龙凤村一17岁少女“病亡”。准备火化时,火化工突然发现少女还有呼吸,经过医生现场抢救后,少女苏醒过来。

  今年4月,四川仪陇县复兴镇一女子张志华因饿昏假死。4天后,家人和她的“遗体”告别时,弟弟发现她的手在动。其后,家人迅速拨打120将其救下。

  专家

  说法

  “宣告死亡”要谨慎,教你几招辨别“假死”

  目前,刘双全老人的生命体征基本正常,正在家休养。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宋华强分析,刘大爷这种情况是由于脑损伤引起的一种昏迷或浅度休克状态,在医学上叫“假死”。具体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癌栓脱落,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或是心源性的短时间的心脏停跳或者室颤,“假死”是不能用一般的临床检查方法查出其生命体征的。

  “不是在医院死亡的病人,宣告其死亡应小心谨慎。”他说, 鉴别一个人是真死还是假死,可用下列简单的方法:用手指压迫病人的眼球,瞳孔变形,松开手指后,瞳孔能恢复的,说明病人没有死亡;用纤细的鸡毛放在病人鼻孔前,如果鸡毛飘动,或者用肥皂泡沫抹在病人鼻孔处,如果气泡有变化,说明病人有呼吸;用绳扎结病人手指,如指端出现青紫肿胀,说明病人有血液循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