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厨房接电话引爆液化气 原因系手机静电火花引燃

来源:红网 2012-05-15 16:12:46

    红网岳阳站5月15日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张明阳 陈昂)“咚”地一声巨响,一间民房里冒出了滚滚黑烟,并从黑烟里面冲出一个“火人”,闻讯而来的街坊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5月5日,这一幕发生在汨罗。而发生爆炸的原因,仅仅是许先生在开了液化气的房间内用手机打电话。经医生诊断,许先生全身烧伤面积达32%,目前正在163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有液化气的厨房爆炸了

  5日下午6点多,汨罗的许先生到隔壁的侄子家吃晚饭。由于天气太热,一顿饭下来,满头大汗的许先生回家准备冲凉。

  穿着短裤和长袖T恤的许先生刚拧开液化气开关准备烧水,手机便响了起来。浴室信号不好,许先生聊着聊着走出了家门。

  在外面聊了十几分钟后,许先生又回到厨房。这时,许先生又拨了个电话。不料,电话还未接通,整个厨房便“咚”地一下爆炸了。“整个厨房被烧得漆黑,连不锈钢的玻璃窗都炸飞出去几米远。”许先生的侄子说,听到那声巨响后,他第一个冲到隔壁的叔叔家。“只见一个黑人冲出来,两个袖子都烧没了,头发上还在着火,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被烧伤了。”

  手机静电火花点燃液化气

  打电话真能引燃液化气?许先生的侄子怀疑,爆炸是因为叔叔使用的山寨手机引起的。

  而据一业内人士介绍,手机在接听、拨打电话的时候,电路板上会有静电火花产生,如果手机线路短路或老化,也有可能产生火花。“手机静电火花与手机功率成正比,不过一般的山寨机为了追求信号强度,都会把功率刻意调高,这样出现静电火花的情况会很多。”手机维修工作人员说,如果房间液化气浓度高,正规手机拨打时产生的静电也可能引爆,高功率的山寨机就更危险了。也就是说,许先生在进入厨房时,厨房中的液化气浓度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得知,按液化石油气最小着火能量为0.25毫焦耳来计算,静电电压只要达到2300伏即可将其点燃,而人眼能看到的静电火花电压高达5000伏。

  衣服静电也能引燃液化气

  如何检验空气中有没有液化气呢?据介绍,最简单的检验方法就是闻。现在的液化气里都添加了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成分。一旦空气中闻到液化气味,说明液化气的浓度已经可以引燃了。

  此外,冬天穿了毛衣、尼龙衣服也要小心,衣物与皮肤摩擦产生的静电同样可能引燃液化气。

  【提醒】家庭防静电6招

  静电不仅会点燃易燃物品,还可能引起心率异常、心脏早搏,甚至聚集灰尘中的细菌影响人体健康,严重的还会导致皮肤病。如何防止静电的产生呢?

  1、检查房屋的电源是否真正接地,接地是否良好。其实,许多家庭各种插座的电源都没有接地。

  2、保证主机和外设接地良好。三端插头中的接地端不能开路,许多家庭从两端插头的电源中引出电脑电源,这是十分危险的。

  3、要将电脑放在铺有地毯的房间。

  4、增加室内的湿度,尤其是在干燥的冬季。潮湿的空气会减少静电,部分静电荷会通过机器表面散发到空气的水分中。

  5、避免穿露底的鞋。穿上这种鞋走路,会积累静电荷,又不能把它释放掉。当手触摸到电脑等导体时,就会放电。

   6、在打开电脑的主机箱时,双手一定要在金属把手或其他的金属物品上碰一下,以便将身体携带的静电放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衡山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