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女孩不换肝活不过14岁 母亲割肝救女(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2 08:24:11
2月14日,湘雅医院,刘雅倩小朋友和妈妈在一起,她画了一幅画,里面有爸爸妈妈、弟弟和爷爷奶奶。记者 龚磊 摄  2月14日,湘雅医院,刘雅倩小朋友和妈妈在一起,她画了一幅画,里面有爸爸妈妈、弟弟和爷爷奶奶。记者 龚磊 摄

  她的肝少一半,女儿的人生长一截

  熬过18小时,醴陵妈妈割肝救女成功手术,母女俩一个月后可康复出院

  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王思颖 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

  10岁的女儿刘雅倩患了肝豆状核变性,医生说,这种病如果不换肝活不过14岁。“老公还要干重活,不能割他的肝!”妈妈谢友连决定割肝救女!2月17日凌晨3时许,经过18个小时漫长而艰辛的手术,谢友连的肝脏一分为二,术中取出约40%的肝脏成功移植到女儿的体内。

  “感谢湘雅医院的专家们,是他们救了我女儿的命,真的太谢谢你们了!”2月20日上午,35岁的谢友连见记者来采访,连连说着心中的感谢。

  据湘雅医院普外科主任、移植中心副主任王志明教授介绍,这是湖南省首例肝豆状核变性儿童活体肝移植病例。目前,母女二人各项生命体征良好,只要母女俩肝功能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预计一个月内便能康复出院。

  “不换肝活不过14岁”

  记者来到病房时,谢友连正陪女儿聊天,母女两个同住一间病房,穿着相同的病号服。“我有两个孩子,女儿雅倩10岁,儿子8岁,儿子很健康。”谢友连介绍,她家住醴陵白兔潭镇,和老公刘海都是务农的。

  2010年6月中旬,女儿刘雅倩全身浮肿、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心急如焚的刘海和谢友连随即将雅倩带到了长沙。经湘雅医院专家诊断,雅倩被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

  专家告诫雅倩的父母,小孩的病情已经十分危重,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需立即接受肝移植手术来根治顽疾。“如果不换肝活不过14岁!” 王志明说。

  坚强母亲,割肝救女

  换肝还有生的希望,不换肝则只能看着女儿死去。谢友连决定割肝救女!“做决定的那一刻,我脑海里想的就是一定要去试试,为了女儿,我要竭尽所能。”谢友连说,老公是家里的顶梁柱,还要干重活,不能让他割。

  过完年,她们母女来到了湘雅医院。谢友连告诉记者,数十万医疗费大都是借来的。

  2月16日上午8点,谢友连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工作,首先被送入手术室,于上午9时许正式开始肝脏分离手术。11点,雅倩在众人的护送下被送入手术室,而隔壁间妈妈的手术还在紧张地进行着。

  下午6点05分,母亲谢友连的肝脏被成功分割,术中取出约40%的肝脏。另一边,女儿刘雅倩的肝切除手术仍在进行。6点45分,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很好地保留了肝动脉管,为接下来的吻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7日凌晨3时许,母亲的肝脏成功移植到女儿体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