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3进宫男伙同牢友盗摩托车 偷一辆只需15秒

来源:长江信息报 2011-12-28 10:48:22

    盗窃任何一台摩托车,从开锁到启动车,只需15秒钟。两年多时间内,流窜于湖南省临湘市及湖北省赤壁市、通城县下辖的10多个乡镇,先后56次盗窃多种品牌、型号的两轮和三轮摩托车共69辆,价值人民币32 万余元。销赃获利7 万多元。日前,临湘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个以李学某为首,由15名被告人组成的盗销摩托车特大团伙。以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首犯李学某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其他同伙被分别处以10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民警走访锁定盗窃嫌疑人

  2010年3月25日晚七时许,临湘市桃林镇某村青年杨某一台价值3600元的新大州本田摩托车,停于该镇某网吧后院。次日凌晨,杨某发现自己的摩托车被人盗走。

  此后一段时间内,临湘市多个乡镇相继发生数十起摩托车被盗案。与此同时,与临湘交界的湖北省赤壁市、通城县的部分乡镇也相继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

  严峻的警情引起了临湘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2010年8月,一个以打击盗抢机动车为中心任务的侦破战役在临湘市全面铺开。

  2010年8月15日,桃林派出所所长李小鹏、副所长彭圣军率民警在辖区内访民情时,有群众向民警反映,本镇“重点人口”李学某经常夜不归家。且有人发现他近年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而身上常携一摞摞百元现钞,还有人发现他几次夜里骑着不同品牌的摩托车往岳阳方向跑……李学某纳入了民警的侦查视线。

  现年32 岁的李学某是个“三进宫”的惯盗,2007年1月19日第三次刑满释放。

  李小鹏率民警通过一周的艰苦侦查,终于获取了李学某盗窃摩托车的关键证据。2010年9月7日下午,民警将李学某依法传唤。具有丰富破案经验的李小鹏,近几年来,多次与李学某打过交道并将其送上审判台。他预感到此次落网的李学某应该是条“大鱼”。他将有关情况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后,由刑警大队和桃林派出所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立即成立。

  通过审讯,一个以李学某为首、由15名案犯组成的专门盗窃摩托车、集盗销一条龙的特大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之后一个月中,该团伙中涉嫌盗窃和收购销售摩托车的14名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并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

  网罗“牢友”入伙

  李学某第三次刑满释放后,想到在服刑时牢友朱某向其介绍的盗窃摩托车的绝招。于是就想到盗窃摩托车销赃牟利。为此,他准备了诸多作案工具。之后,他从数名聪明灵活、胆大心细、嘴巴稳重而又会驾驶摩托车的“失足”青年中,选中了牢友刘某、李虎某、杜某、邓某及“哥们”向某、陆某作为自己的“帮手”,主要负责望风和驾驶所盗摩托车逃离现场。刘某等人均表示同意“为学哥助一臂之力”。而且,李学某为了安全起见,决定作案时不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A地得手、B地销赃”,而且一般作案都只邀一名帮手。均为单独联系。让刘某、李虎某、杜某、邓某、向某、陆某轮番做自己的帮手。

  此后,李学某经自己“考察”和几名“牢友”介绍,李学某决定将居住偏僻、见钱眼开的岳阳县男子周某、程某,岳阳楼区男子李建某、何某、曾某,临湘市男子易某、胥某以及湖北省监利县男子吴某作为自己销赃摩托车的窝点。

  “万能起子”15秒打开摩托车

  一切准备就绪后,李学某便开始实施盗窃犯罪。2008年元月的一天晚上10时许,李学某邀向某骑着借来的一台摩托车窜至本市桃林镇某村一私宅外的地坪。由向某望风,李学某采取传统的撬锁手段实施盗窃行动。数分钟后,李学某刚将一台价值5820元的红色豪爵二轮摩托车锁弄开,不料被失主卢某发现。李学某匆匆启动摩托车,和向某各骑一台摩托车一溜烟地逃跑。卢某从邻居汪某处借来一台摩托车,与汪某一起沿着李学某、向某逃跑的路线急起直追,追赶10多公里后,还是让李学某、向某驾车逃跑了。

  当晚,李学某,向某将这台盗来的摩托车驾到岳阳县境内,以2000元的廉价卖给了周某。

  初次下手便险些被抓,这使李学某体会到自己盗摩托车的技术陈旧、撬摩托车的锁时间过长,容易出事。于是,迫使李学某决定一边继续行盗;一边尽快请人制作“万能起子”。之后不久,经他人介绍,李学某得知在岳阳楼区专修摩托车的易某不仅收购盗来的摩托车,改装后转手出售牟利,而且,易某有制作开启摩托车锁的万能起子之特技。于是,李学某设法与易某套近乎。盗来的几台摩托车也优先廉价卖给他。再后来,李学某便单刀直入地要易某为其盗窃摩托车制作“万能起子”。为了从李学某手中获取更多的实惠,易某便独具匠心地为李学某制作了开启任何摩托车的锁只要15钞钟的“万能起子”。

  流窜两省疯狂作案

  李学某手中有了“万能起子”之后,便先后多次分别邀集刘某、向某、李虎某、杜某、邓某、陆某等人流窜多地疯狂作案。自2008年1月至2010年9月间,该犯罪团伙先后在临湘市桃林、忠防、长塘、五里、詹桥、坦渡、白羊田和湖北省通城县北港、赤壁市赵李桥等乡镇盗窃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两轮和三轮摩托车56次,共69辆,涉案价值人民币32万余元。然后,将所盗得的摩托车分别以不同的价格廉价销给被告人李建某、程某、易某、周某、何某、曾某、胥某、吴某等人,共得赃款人民币7.7万元。所销赃款被李学某和他的几个同伙瓜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医保
  2. 222岁江华沱江大桥爆破拆除(图)
  3. 3我省明年或推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4. 4长沙一机票代售点发生持刀抢劫案
  5. 5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6. 6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7. 7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8. 8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9. 9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10. 10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