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乡现双手可摇动的七八十吨巨石(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15 09:38:42
上面那块大石头便是“摇石”。 张哲 欧阳勇 摄影报道上面那块大石头便是“摇石”。 张哲 欧阳勇 摄影报道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徐美)重达七八十吨的巨石, 仅凭一双手即可摇动而且能摇得咣当响。这不是传说,湘乡梅桥镇葫薮村附近的回龙山上便有这样一块“摇石”。昨日,记者一睹其芳容。

    双手一推巨石咣当作响

    昨日,在当地一位姓易的老人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块神奇的石头。它悬在回龙山的半山腰上,像蘑菇云,体积足有10头牛大,下面有3块小型石头铺垫。初一看,总感觉这块巨石有坠落之势。然而,很多年以来,它都在原地不动。

    “不过,你用手推一推,它会摇动哟!”今年72岁的易老边说边示范。只见他蹲下身子,双手托住石头的底部向上发力,这块庞然大物果然摇动了,摆幅有一两厘米。

    “石头具体是什么时候存在的,我也不知道。以前爷爷告诉过我,他小时候就来这里玩过。”易老说,至于巨石为什么可以摇动,包括他在内的众多村民都说不出原因。

    这块石头还有一个神奇之处, 易老说:“我爷爷告诉过我,如果两个人隔着石头,共牵一根很细的线从大石下横过去,细线会奇迹般地通过,不会被磨断。不过现在可能不行了,石缝里被人塞了很多细砂。”

    10余洞相连钻完要一小时

    在回龙山,虽说以“摇石”最奇,但还有一些错骨嶙峋的怪石,可供攀登玩耍。大大小小的石头分布在一起,构成的洞穴数也数不清。易老继续向记者介绍,在摇石附近,就有十来个洞穴相连,名为摇石洞。若是从第一个洞钻到最后一个洞,要耗费个把小时。易老小时候就经常和玩伴们在摇石洞躲雨,或捉迷藏。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缺少管理,不少洞穴都被垃圾给填了。

    “这是一个好地方,可惜没有人来保护和开发,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也慢慢被竹林荆棘淹没了。还有一些人甚至把石头采走建房。”易老叹息道。

    可喜的是,记者从湘乡市梅桥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已有开发商和他们取得联系,计划将摇石洞开发成景点,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