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迅速回升,人们相约出门踏青,感受美好的春光,赏花已经成为 “ 顶流 ” 旅游选项。3 月 2 日,同程旅行联合墨迹天气共同推出赏花指南,为人们踏青赏花提供参考。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内,“ 赏花 ” 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涨 175%,其中,油菜花、樱花、桃花三大花种遍布全国,最受游客关注。墨迹天气的数据显示,今年三种花全国花期普遍持平。受天气变化影响,部分地区花期与去年相差 4-6 日,有赏花计划的游客可以参考各地具体花期。此外,郁金香、蓝花楹等花种是今年新晋 “ 顶流 ”,不少年轻人前往各大城市公园拍照打卡。

  同程研究院负责人分析,今年春季踏青赏花,仍以周边短途游为主,这也将带动很多城市周边的赏花主题乡村游。此外,今年不少目的地和景区推出夜间赏花体验,年轻游客们也将解锁更多赏花新 “ 姿势 ”

  全国实现人均 “ 就近赏花 ”,花期较去年普遍延迟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油菜花、樱花、桃花是今年赏花游客最关注的三种花。同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由于这三种花在全国种植较多,覆盖地区较广,并且花期也相对较早。3 月初,云南、贵州的油菜花、武汉的樱花、四川的桃花已经渐次迎来了花期。

  油菜花相比其他花种,更容易形成规模,层层叠叠,漫山遍野,深受游客喜爱。江西婺源、云南罗平和上海的庄行古镇是游客最关注的油菜花赏花地。整体看来,云南和华南地区的油菜花开花时间比去年晚 5-6 天。华北地区去年由于遭遇寒潮花期较晚,今年的油菜花将提前 4-5 天开放,华中地区油菜花景点与往年开花时间基本一致。

  绚烂的樱花从枝头飘落,在湖边、路旁或山谷中变成梦幻的樱花雨,也是人们春季赏花的绝佳选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武汉大学樱花大道,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和无锡的鼋头渚,是用户关注最多的三大赏樱景点。今年长江以南降水较多,气温也更低,开花时间比往年晚了 5-6 天。3 月气候回温,长江流域进入花期,3 月下旬开花线继续北上,华北地区樱花开花时间与去年基本持平,渤海湾周边的樱花则会在 4 月开始如期而至。

  北京平谷桃花海毗邻北京,吸引了京津冀周边居民,成为国内热度最高的桃花景区。西藏林芝藏在雪山草原怀抱里的桃花海,被同程旅行用户称赞为 “ 人间惊喜 ”,关注度位居全国第二。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桃花的花期与往年持平,华南地区由于降水较多,气温较低,花期比去年晚 4-6 天。

  爱花之心不分男女,郁金香是今年新晋 “ 顶流 ”

  除了樱花、桃花、油菜花之外,梨花、杏花、郁金香、杜鹃花和蓝花楹也是人们关注的热门赏花品类。伊犁的杏花和毕节的杜鹃花都已名扬海内,是很多爱花人的 “ 必打卡 ” 项目。郁金香是今年社交媒体上的新晋顶流,在各大城市的植物园、城市公园里多有种植,饱满的花型和浓郁丰富的色彩让郁金香成为今年朋友圈摄影大赛的主角。此外,昆明街头的蓝花楹和金川河谷的梨花,也受到年轻游客青睐。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赏花游对男性和女性游客同样具有吸引力。在关注赏花游的人群中,男性占比 48%,女性占比 52%,几乎持平。在年龄分布上,80 后和 90 后更爱赏花游,00 后赏花游客群体增长迅速,占比从去年的 5% 提升至今年的 16%。和朋友一起相约赏花的游客,在赏花人群中占比最高,达到 36%,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外出赏花的游客占比也达到 33%。

  “ 赏花经济 ” 带动乡村旅游,夜游成今年赏花 “ 新姿势 ”

  同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内游客旅行逐渐日常化。周末自驾到城市近郊的主题农场赏花踏青采摘,到乡村住精品民宿享受周末休闲时光,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

  以往,“ 赏花经济 ” 受制于赏花停留时间短,产业相对较难延伸。近年来,随着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国内目的地或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为游客增加出游乐趣,或将赏花与当地古镇文化串联,形成更丰富的出游线路,或精品民宿和露营地开进花海中,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人们在踏青赏花之余,可以在农村休闲度假,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生活。另外,乡村主题也已成为中小学生群体研学旅行的热门选择,各地中小学校的春游活动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乡村主题,在 “ 双减 ” 政策带动下,中小学生也将有更多时间走向大自然,体验乡村游的野趣。

  此外,夜间赏花也成了年轻游客打卡赏花地的玩法。南京傅家边十里梅林用璀璨的灯光勾勒出夜晚梅花的奇幻之美。北京玉渊潭也是年轻人夜间赏花的好地方。各大城市街头,白天人流拥挤的赏花地,到了夜晚反而能拍出时尚大片,受到年轻游客欢迎。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