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一套播出,郴州妹子江梦南当选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同获感动殊荣的还有:彭士禄、杨振宁、顾诵芬、吴天一、朱彦夫、中国航天人、苏炳添、陈贝儿、张顺东李国秀夫妇。

  因一场意外半岁时失聪,她不能像常人一样交流,却完成了学业并考上大学、研究生。人生虽无常,学业无止境。对人生不服输的她,又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郴州宜章失聪女孩、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江梦南的逆袭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江梦南出生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永安村,在她半岁时,因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从此,她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在日常生活中都是靠看着口型读唇语和别人进行交流。

  最开始,江梦南靠着反复抚摸爸妈的喉咙,来感受声带的震动并练习发声,往往一个音节父母重复上1000次她才能学会。从字、词到日常用语,她对着镜子学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

  在学校,因无法一直看到老师的嘴型,所以更多时候,她只能通过看板书和课后自学来跟上进度。但聪明、好强的江梦南凭借不服输的劲头,自学完五年级的课程之后,直接跳级升入六年级。

  小学毕业后,江梦南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郴州市六中。2007年,江梦南来到郴州市明星学校开始高中生涯。2010年,她参加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2分,因为觉得没有发挥好,下定决心坚持复读一年。第二年,她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顺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江梦南一直有一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最终,她选择了吉林大学的药学专业。

  在十几年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谁都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心有目标脚踏实地,不必患得患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18年,江梦南又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的路上继续前行。

  涅槃重生后的江梦南,如一只心怀大爱的凤凰,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故乡。大学期间,江梦南回到家乡时,总会到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探望那些视力、听力、智力存在障碍的孩子,她以自己为例,鼓励这些孩子们积极进步,带动他们融入社会,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孩子们举起小拳头大声宣誓,他们的身后,江梦南笑靥如花。

  (来源:郴州发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