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 日,市民陈先生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的近 70 岁的父亲独自乘坐高铁前往广东中山,确错在长沙南站下了车迷失了方向,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南站派出所的民警经过连续 1 小时的分析和追踪,终于在长沙南站高架候车层找到了因下错车而迷失方向的老人,并帮助老人重新与家人团聚。

  当日 18 时许,来自湖北枣阳的陈先生心急如焚地向长沙南站派出所民警电话报警求助,称自己 67 岁的父亲当日独自乘坐高铁失踪,极有可能是提前在长沙南站下了车。民警经了解得知,陈先生的父亲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当天,老人执意要到广东中山探亲,因陈先生工作忙,无法亲自陪同父亲前往,就把老人一个人送上了由武汉开往中山的 G65 次高铁列车,再让中山的亲戚到车站接父亲。没曾想,列车开车一个多小时后,陈先生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说自己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陈先生从父亲打来的电话时间推算,老人可能是在中途停靠站长沙南站下了车。由于老人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无法知道老人具体位置。

  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陈先生的情绪,一边根据陈先生提供的老人特征迅速调取公共场所视频进行搜索,并派出警力在进站口、站台、出站层、高架候车层等重点部位进行搜寻。经过 1 个多小时的查找,当日 19 时许,李奕希在长沙南站高架候车层发现了疑似走失老人,经过一番核实,发现他就是报警人陈先生的父亲,随即民警将老人带回了长沙南站派出所公安执勤室,了解到老人当日被儿子送上开往高铁的列车,由于列车上人流密集,加上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精神有些恍惚,记忆力差,一不留神,就跟随下车旅客在长沙南站下了车,又跟随换乘的旅客到了候车室,一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才想起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得知老人的行李还在车上,民警紧急联系上列车工作人员,找到老人的行李,车递回武汉。

  接到民警电话后,陈先生第一时间乘坐高铁于当日 21 时 30 分赶到长沙南站派出所,当见到父亲的那一瞬间,陈先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据陈先生称,老人已经 67 岁了,患了轻微的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大半,时常伴有言语和认知障碍的症状出现,平时自己工作忙陪伴父亲时间较少,导致这次父亲执意一人走亲戚。老人下错车走失后,全家人都很着急,以后决不能让父亲一人外出了。在接走老人时,陈先生握着民警的手一个劲的致谢。陈先生和父亲平安回到湖北的家中时,特意向民警李奕希发来了致谢短信。

  民警提醒:尽量不要让老人特别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单独出远门,出门最好要有家人陪同,在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时,更要留意身边的老人,不要让他们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最好给老人带上定位手环,以免发生老人走失的情况。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