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等重大灾难发生后,干净的水源在救援中至关重要,今天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在长沙县开展灾情供水制水实训演练,一小时内,可以将4吨浑浊水体净化成干净生活用水,大大节省了了救援的时间。

  来到演练现场,志愿者们到达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可用水源进行取样,对取样的水质进行检测看是否可以用于制水。

  戴志敏 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水质检测员:

  我们先看这个水的浑浊度

  (这个看起来很浑浊,这个也可以用吗)

  读数85是属于我们可以用的水源

  那么在初步观察水的浑浊度合格后,我们就要将水放入仪器进行深入检测。

  戴志敏 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水质检测员:

  加入一些试剂,这个小箱子可以检测七种金属元素,以往取了水都要跑到实验室去检测要一两天,这个2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大大节省了救援时间。

  那么在确认水源可以使用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志愿者们会用高压抽水泵将水抽到这样一个原水袋中,一个水袋可以装10000升水,这边有两个,净化量是非常高的。

  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队长 王新宇

  这边是沉淀仪,我们会加矾对水进行反应沉淀,这是净水的第一步,之后就到我们的过滤仪器进行过滤消毒。

  这样的制水仪器,一小时可以净化4吨水,且它的运输和装载都非常方便,对于大型灾情救援具有很大意义。

  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队长 王新宇

  这个制水仪器相比较,我们之前在汶川等地震灾难中使用的制水速度更快,能为我们的救援节省非常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