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南县的李先生最近遇上一件烦心事,由于没有往银行存钱的习惯,他把一万元现金藏在家里电视柜中,结果遭到虫咬损失惨重,希望记者去给他帮帮忙,看还能不能到银行兑换。

  见到记者后,李先生拿出了被虫蛀的万元现金。已经是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了。

  李先生:

  就放在电视机的下面(电视柜里面),七月半农村里焼包的时期,我还看了,以前有六千元,后来又加了四千元在里面,看到没有事,我就又放在里面,这段时间来治病来搞这个手,钱就被虫子吃到这个样子了。

  经过一个小时挑选,银行工作人员从1万元残币中选出了七张稍微好一点的百元大钞。

  中国人民银行南县支行国库会计发行股副股长 刘克文:

  关于残损人民币兑换的标准,一个是能够辨别面额,票面剩余的面积达到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损币能够按全额兑换,票面剩余二分之一没有达到四分之三,能够按一半兑换。

  由于残币缺失很严重,最终李先生的七张残币仅能兑换人民币350元。

  中国人民银行南县支行国库会计发行股副股长 刘克文:

  提醒市民手里的现金如果比较多的话,尽量存到银行里去,不要放在家里保管,以免发生霉变、鼠咬或者被火烤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