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专家了解设备情况 王昕力 摄省市专家了解设备情况 王昕力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昕力)近日,我国第一台可视智能型闷黄机在岳阳县黄沙街示范茶场试验成功。

  省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包小村评价,这是全国第一台自动化可视智能型闷黄机,从设计、操作、成品的口感上都是很成功的,超出了预期,非常适合黄小茶的闷黄。自动化生产稳定了产品品质,缩短了一半以上的闷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实现岳阳黄茶关键工艺闷黄技术的自动化生产,市农委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联合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长沙湘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黄茶闷黄设备。本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通过前期调研、图纸设计和参数优化,样机已经正式出厂。在岳阳县黄沙街茶场运行3天,制作出5批茶样,效果良好。据研究员介绍,黄茶手工闷黄湿度、温度不好控制,容易出现茶叶色泽发黑、香气不好,水闷气重、闷黄不均匀等现象。自动化可视智能型闷黄机通过控温、控湿、干燥、加氧,闷黄全过程只需6小时,与手工闷黄24小时相比,大大提高了闷黄效率,闷黄程度也更均匀,制作出的茶叶从颜色、香气、滋味等方面通过比对,均比手工闷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