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一男孩培训教室被抓伤“蛋蛋”,责任划分急坏家长

“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培训机构
医生诊断显示,小新“左侧急性睾丸炎,右侧附睾囊肿”医生诊断显示,小新“左侧急性睾丸炎,右侧附睾囊肿”

  今日女报8月29日讯 男孩之间玩闹时相互“掏裤裆”,在长沙又称“掏鸟”的恶作剧游戏或许并不少见,可一旦玩过了头就不是小事了。

  近日,长沙男孩小新(化名)在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井湾子校区上英语培训课时,就被一个同龄的男同学这样恶作剧了一把。这一把可不简单,第二天,小新就高烧近40度,睾丸疼痛,红肿,被医生诊断为“急性睾丸炎”,住院近一个星期才康复,而后续还有复发的可能性。

  小新的妈妈成女士为给儿子讨个说法,要求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和伤人者家长不但要支付此次治疗产生的所有费用,更要求双方承担后续复发可能产生的赔偿费用,三方却对此无法达成共识。

  事件:11岁男孩教室里“蛋蛋”被抓伤

  “最开始,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和肇事孩子家长都表示对这次伤害事件负责,但知道我孩子有后遗症后,双方都打起了‘太极’。事发到现在一个多月了都没给我一个满意答复,就连现在孩子住院所花的8000多元医疗费和误工费都是我们自己垫付的,新东方说只愿意承担目前就医费用的30%,后续费用不再管。”8月24日,成女士带着11岁儿子小新来到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培训机构讨说法。

  小新告诉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事情是在7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发生的。当时还没上课,他正和同学聊天,这时同学小勇(化名)冲过来突然掏了一下他的裤裆,他当时只感觉一阵剧痛,就去追小勇,两人拉扯了一番,这时,上课铃响了,双方于是都回到座位开始上课。

  “事情发生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老师当时也在看手机,估计也没看到我们。”小新回忆。

  成女士说:“当天回家后,孩子出于害羞没告诉我们下体受伤了。事发第二天,他还去了学校,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上课没精神,我去接孩子就发现不对劲,回家一量孩子体温有近40度,这这才告诉我睾丸痛。我让他脱掉裤子一看,左边睾丸比右边三倍还大。”

  感觉事态严重的成女士匆忙带着小新前往长沙市中心医院看了急诊,医生诊断为“左侧急性睾丸炎,右侧附睾囊肿”。

  “之后几天孩子一直高烧反复不退,7月5日开始住院输液治疗,直到7月13日才出院。”成女士说,让她更加担心的是,“诊断书上说,孩子‘左侧睾丸和附睾炎可能复发’,需要密切观察。”

  成女士说,事情发生后,肇事孩子家长只在7月2日来看过他们一次,之后基本没有联系。

  随后,成女士找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和肇事方家长协商赔偿的事宜,提出双方共同承担目前已产生的医疗费和误工等费,并要求对孩子的后续负责,但遭到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和肇事家长的拒绝。

伤害事件发生后,小新情绪一直很低落伤害事件发生后,小新情绪一直很低落

  培训学校:只承担30%的医疗费,后续责任不承担

  8月24日,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培训机构一名自称校务主任的刘奇接待了成女士和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

  对于成女士提出的要求,刘奇称,这起事故的主体责任是肇事家长,培训机构只承担部分责任,所以同意赔偿成女士已花销医疗费用的30%,后续其他赔偿费用问题和责任和培训机构无关。

  他同时还对成女士表示,事件发生时,“教室并没有监控,老师也没有看到。可能没有十足的证据证明是在校区发生的”,如果走司法程序可能还对成女士不利。他建议:“最好就目前8000多元的赔偿费用三方尽快签署协议,将这部分钱拿到手再说。”

  在遭到质疑后,刘奇又表示:“我收回刚才的说的话,我们学校只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事后,成女士当记者的面联系了肇事方家长,对方家长表示,事情是在培训机构发生的,培训机构却认为后续责任和他们无关,而要他们单独承担,他们不认可,也不能接受成女士的赔偿要求。

  之后,经记者沟通建议,成女士和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以及肇事家长同意先进行司法调解,调解不成再考虑诉讼的途径。

  律师:学校和肇事家长应共同承担后期治疗费用

  长沙市律师协会公益与公共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桂梅表示,这是两个未成年人之间发生的意外事故,发生的场所是在培训机构,依据《人身侵权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四十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人员人身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因此,在此次意外事件中,新东方培训学校不负有主要责任,但负有补充责任。

  这起事故还涉及到一个前期赔偿费用和后期可能发生的赔偿费用的问题,因为都是基于这次意外事故发生的,因此,学校和家长有共同承担的责任。

  李桂梅律师进一步指出,本事件若协商无果,受害人可根据医疗记录,学生证言等多种证据来主张索赔。学校如果无法有效证明自己尽到了管理职责,则依法要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并且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如果确实因为本次侵权而存在后期治疗费用,侵权人依然应当要承担。

  提醒:因外伤导致的急性睾丸炎要及时就诊

  湖南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彭潜龙告诉记者,每年因外伤导致急性睾丸炎来就诊的孩子不少,常见的情况一个是像“抓鸟”这样的恶作剧或者是孩子之间的打斗踢伤,还有不小心磕到课桌椅上等等,急性睾丸炎如果不及时就医治疗可能引起输精管道的梗阻、疤痕、阻塞,严重的话将影响伤害一侧睾丸的生精功能。所以,他建议孩子们尽量不要玩“抓鸟”这样的恶作剧游戏,同时,发现睾丸受伤、有疼痛红肿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看医。

  (供图:受访者 出品:今日女报 文、图:记者 章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