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主任为女儿办升学宴,村支书随礼,双双被立案审查……

  随着“限宴令”及婚丧事宜报告制度的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违规操办宴席的整治查处力度,让大操大办歪风得到遏制。8月份以来,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各类“升学宴”、“谢师宴”又逐渐升温。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展开了明察暗访。

  酒店一二层操办“升学宴”  

  不设礼薄只收“红包”  

  随着“限宴令”及婚丧事宜报告制度的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违规操办宴席的整治查处力度,让大操大办歪风得到遏制。8月份以来,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各类“升学宴”、“谢师宴”又逐渐升温。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展开了明察暗访。

  8月15号上午,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针对辖区“升学宴”“谢师宴”开展专项行动。益阳市资阳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李伏军:今天我们重点就是几个酒店,现在我们分两组分头行动,出发。

  中午十一点半,在益阳市资阳区加州酒店的调查人员传来消息:有人在办升学宴。调查人员:楼上楼下都在办酒,都是升学宴,人都不算太多,都只有五六桌的样子,故意楼上楼下分开买单,一楼用信用卡结算的,二楼用现金结算的。 

村主任为女儿办升学宴

  村主任为女儿办升学宴

  村支书送礼500元    

  现场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天在加州酒店一楼二楼的两个升学宴,都不约而同地未设置礼金簿,而是只收“红包”。调查人员:准备了很多个空红包,每个来上人情的,都会给一个红包,客人的礼金会装进一个个红包里面,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明显是逃避检查的。 

  这个现象立马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难道这两个“升学宴”背后有问题?调查人员:通过我们向酒店方和现场宾客了解,一楼二楼办酒的都是同一个人,就是高家坪村的村主任。

  酒店监控显示,8月15号中午11点到12点之间,益阳市资阳区高架坪村村主任李化林一直在门口迎客,当天酒店一楼、二楼的酒席就是他为女儿举办的“升学宴”。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专项调查小组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周到:李化林为了规避督查与检查,在酒店一楼不设引路牌,不打横幅不打电子屏幕以此来混淆视听,采取分层设宴来减小规模,减小引人注目的程度。

分层设宴办酒“穿了帮”

  分层设宴办酒“穿了帮”

  现场宾客竟有贫困户    

  为了逃避检查,李化林想了一连串的办法,为了把女儿的“升学宴”办得风光体面,能想到的宴请对象,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高坪村村民、村委班子他都悉数通知到位。益阳市资阳区高家坪村村支书 黄志魁:先天给我打电话,他说他女儿考起大学,我说不能办酒,现在这个风声这么紧,他说只有一点亲戚几个朋友,我就去了,15年我父亲去世他来吊孝了,我欠了这个人情,他给我来了五百我就还了五百。

  违规收礼2万多责令退还

  村主任和村支书被立案审查 

  经查,李化林当天共设酒席13桌,120多人参加,收受礼金共计38100元。在进一步审查中,调查人员还发现了更多情况!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周到:有贫困户参与了李化林为其女儿举办的升学宴,在我们调查中发现李化林虽然没有主动邀请贫困户参加,但是在他举办酒席的当天还是收受了贫困户的礼金,并且在我们纪委介入调查之后,依旧没有将收受贫困户的礼金及时退还,这种情况就尤为特殊严重了。

  在前来的120多名宾客中,竟有5名是当地的贫困户,李化林收受了他们的人情礼金一共1600元!目前,益阳市资阳区纪委已经对高坪村村主任李化林及参与宴会的村支书黄某立案审查;对参加升学宴的其他4名村干部诫勉谈话;对参加升学宴的9名普通党员谈话提醒,要求李化林退还非亲戚的人情礼金两万余元。

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

  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

  不违规操办升学宴    

  在益阳桃江县,每年的开学季都是“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峰期,为了遏制这一现象,桃江县纪委监委从7月起,开展了历年来最严专项整治行动。 

  从7月开始,桃江县针对全县党员、公职人员实行承诺和专项报告制度,要求凡有子女年内考取学校的,向所属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并提前签订《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这样的告诫提醒,让“升学宴”在党员干部中得到了很好的遏制。在桃江县财政局任职的王文胜女儿刚收到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高兴之余,王文胜也不忘给全家人做工作。

  益阳市桃江县财政局 王文胜:党员干部不能办升学宴和谢师宴,希望你理解支持。王文胜的女儿:我还是非常理解的,身为公干人员尽力去避开嫌疑我觉得是有必要的。益阳市桃江县财政局 王文胜:感谢长期关心关注我女儿学习的亲朋好友,衷心感谢我女儿的任课老师,谢谢,升学宴今年我们就不办了。

纪检干部每日巡查

  纪检干部每日巡查

  制止大操大办  

  同时,桃江全县采取“每日一巡查”、“每日一报告”、“每日一通报”的从严政策,对全县大操大办“升学谢师宴“的情况进行纠察。及时发现制止了不少大操大办“升学宴”的现象。益阳市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纪委书记 李成:当时听到鞭炮声,我就跑出来一边给支部书记打电话,一边跑到现场来看,搞了七八个拱门,还有乐队,还放了烟花鞭炮,就是因为小孩考了大学。

  8月9日,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纪检人员在每日巡查中发现当地居民李进红正在大办“升学宴”,当天礼花鞭炮、锣鼓喧天,8个大型拱门,摆满了一条街。纪检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进行了现场劝阻,并对李进红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益阳市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红白理事会 李志刚:因为他自己家里是经营烟花鞭炮的,所以他没有阻止亲戚朋友放鞭炮,对此我们理事会上门进行了批评教育,张贴了通报,其他群众都拍手称快。

  23日,纪检人员在当天的巡查中又发现有居民当街立起了大型拱门,庆贺自家女儿升学之喜。纪检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要求拆除了拱门。当地居民 李双益:(小孩考上了大学,今天办酒了吗?)办酒了,但是我们就是在店子里请了四桌客。(不能大操大办,不能搞拱门,也不能放烟花鞭炮,政府不允许。)

  通过提前签订承诺书,每日巡查,随机抽查,同时设置“刹人情歪风”有奖举报制度,这场在桃江全县的“升学谢师宴”最严整治行动,让整酒风在当地得到极大遏制。从8月17号截止到目前,桃江县查实违规操办升学宴6起,其中党员违规操办升学宴1起。益阳市桃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文旭升:第一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另外人情乡俗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

  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

  极大遏制违规整酒风 

  同时,从8月15号开始,益阳市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执法查处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余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快办,对违规操办的人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违规参加的党员及公职人员一并查处。

挨家挨户宣传“村规民约”

  挨家挨户宣传“村规民约”

  除婚葬嫁娶不办酒 

  毋庸讳言,学生、家长想用“升学宴”“谢师宴”表达喜悦和感激,本属人之常情。如果是单独宴请老师并无不可,可如果酒席宴请变了味,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甚至借机敛财,这就破坏了社会文明建设,会产生不良影响。在岳阳,往年的升学季,升学宴都是火爆异常,但是今年同样得到了有效遏制,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在岳阳君山区柿树岭村,村主任周金长正在宣传“村规民约”顺口溜。这个“村规民约”是通过当地村民代表大会,家家户户举手表决形成的一项自治约定。岳阳市君山区柿树岭村村主任 周金长:村民的思想觉悟认识提高了很多,都表示除了婚葬喜事之外,其它的都不办了,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一起违规办酒。

  除了“村规民约”当地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项宣传遏制大操大办不良风气。这个月因为升学宴、谢师宴增加,当地红白理事会成员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了解情况。当地居民 周帅:有人来家里宣传说不能大操大办,只有婚葬嫁娶可以办,所以我家就没给我办升学宴。

  岳阳君山区金盆村治保主任卢宏波家传来喜讯,他的儿子被长沙一所大学录取,全家人都高兴非常,可卢宏波看到录取通知书时说的第一句却是“我家不办升学宴”!当地居民 卢宏波:因为我是党员,我家就不能办,我签了承诺书的,要起到带头作用。

  原来,卢宏波的这个想法源于君山区宣传部6月开始的抵制大操大办相关宣传,不仅从心理上改变了崇尚大操大办的观念,还引导党员干部主动签订“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同时,设置微信、电话等多种监督举报方式,鼓励群众积极监督违规操办“升学宴”现象。当地居民 卢宏波:少了很多人情开支,以往我们就村里的人情开支起码要三万,现在新乡风文明建设不办酒,不放烟花,我们都积极响应。

多种形式强化监督

  多种形式强化监督

  群众“人情开支”大大节省 

  一种风气的形成需要时间,改变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更需要正确的引导。今年岳阳的多管齐下,让“升学宴”“谢师宴”及时刹车,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岳阳市君山区文明办主任 肖英女:以往大伙都是有种攀比心理,觉得这很时髦,讲排场,讲体面,当时别人家有什么事,升学、乔迁、参军都是要办酒的,今年由我们党员干部牵头、群众参与,婚事简办、无事不办的习惯已经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