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三年前的存折还剩九块八

  老人前往银行销户遭遇:请证明“我就是我”

  12日,城区某社区大厅来了一位老人,她坐着轮椅,请社区帮忙开一张证明,证明“我就是我”。原来是老人此前去银行办理存折销户业务,业务没办成,银行让她先去所在社区开一张证明。

  众人好奇,什么“我”不能用“身份证”证明呢?

  浏阳日报记者张玲

  事件

  老人来社区盖章证明“我就是我”

  这位残疾老人姓汪,今年68岁。汪奶奶日前整理家当时,发现手头好几本存折放着没用,就准备去银行销户。

  “其他三四本都通过了,但是有一本不行。”汪奶奶说,这本存折是几年前她专门用来领取低保补贴费的,最后一次取现还是在2014年7月份,里面钱不多,只剩九块八了。

  汪奶奶带了存折本、身份证来银行办理,但被告知不能销户。“她说了什么原因我也没听懂,只知道她说办不了,要我去社区开一张证明,证明我就是这个持户人。”汪奶奶说,她也觉得麻烦,就是十块钱的事,但过几天她正好要去社区居委会,想想干脆开一张证明把这事完成了,于是就把存折也带上了,请求社区开一张证明。

  “我们看着汪奶奶坐着轮椅来,觉得挺不容易的。”社区工作人员问清情况后,赶紧开具了一张证明,证明社区居民汪奶奶与该银行账号的户主为同一人。

  社区工作人员说,早几年因为各种证明“我就是我”,社会舆论对此“奇葩证明”有很多吐槽,后来在便民、利民、为社区减负的基础上,政府推出了很多措施。那老人又是什么事需要证明“我就是我”呢?

  调查

  她的账户是“止付”状态,销户需要辅证

  昨日,记者前往老人办理业务的银行网点,调查老人为何无法办理业务而必须开具证明。

  在了解记者的意图后,该银行立刻向窗口办事人员核实情况,但前台业务人员对该业务均没有多少印象。银行又马上和老人联系上,同时咨询她后来的处理情况,原来老人在社区开具了证明后,已经去另一个银行网点重新办理了一张存折。

  银行工作人员核查社区证明上老人的银行账号,发现老人来销户的存折状态是“止付”。造成“止付”的原因,多是银行卡预留信息和现实信息不匹配,即如果没有消除这个“信息不符”,该账号就不能用,也就是老人无法销户。

  “这些信息不符中,如果是身份证号码和存折预留身份证号码不对,那老人就必须要去开具一张社区证明。”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虽然现在查询老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存折上的号码是一致的,但因为老人已经带着社区证明在银行办理了业务,不排除其他网点已经帮老人将相关信息修改妥当。

  最后,银行表示,还会继续调查事情原因,如果是因为身份证号码不对要求老人必须开具社区证明,希望老人能再到银行来,他们将帮助老人继续完成销户;如果是表述不到位给老人带来不便,一定会主动向老人道歉。“不管怎样,我们都非常重视此事,继续提高、完善自我,服务大众。”

  □相关链接

  全市拟取消104项“证明”

  “请证明我是我”“请证明我是低收入人群”“请证明我未婚”……不少市民可能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开具各种“奇葩证明”,但在不久后的将来,这种证明会减少。

  在浏阳“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政策基础上,同时响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浏阳市编办已经向上呈报,拟取消104项办事“证明”。

  开证明的各种繁琐、为难和奇葩,各社区居委会最有发言权。在社区基层,社区公章俨然成为“万能章”,不少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各类社会管理事务中,经常会要求到居委会盖章,据淮川街道城西社区的调查统计,目前要求社区盖章、出示证明的各项事务涉及30多个部门单位,一般性盖章达50多项。

  “很多证明我们也无法证明。”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证明有没有子女,证明和某人是亲戚关系,证明七大姑八大姨,社区每每遇到居民这种要求,就感觉“头大”。

  “如今拟取消工作正在进行。”浏阳市编办工作人员表示,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知之后,浏阳市高度重视,市编办多次召开会议搜集和听取意见,先将各街道、市直各部门事先梳理的项目汇总,统计有1018项,随后通过筛选、核查,删去部分重复项、类似项、相同项,还有400余项,最终经过多次会议研讨,邀请市法制办把关,确定了104项列入拟清理名单。

  而在专项行动中,已经有不少部门如民政局等,开始自我清查,删选、取消了部分证明。

  拟取消的104项证明将统一上报长沙市,由长沙市综合论证批准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