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5角到一元钱一斤收购,经层层转手、加工之后,竟可卖到7元多一斤,巨额利润让不法分子丧心病狂,将病死猪肉送上餐桌。

  今年7月,开福公安分局接到线索:开福区捞刀河某地有人购销病死猪。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福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11月9日,该案进入收网阶段。开福公安分局组织一百余名警力,在开福、芙蓉、岳麓、望城、长沙县和宁乡县等地同步收网,抓获了涉嫌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的犯罪嫌疑人28名,打掉非法生产、销售窝点20余处。

  今年7月,开福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捞刀河附近的一些简易房子附近总是臭气熏天,疑似有人在这一带非法收购、加工病死猪肉出售。

  从收购、屠宰,再到加工、包装、销售,整个过程涉及多个环节。经过三个多月的细致调查,一条涉及市内多地,嫌疑人数较多,非法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的犯罪链渐渐呈现出来。

  办案民警暗中调查,逐步摸清了该团伙作案主要脉络:42岁的安化人黄某今年3月份以来,经常在开福区、望城区和宁乡县等地生猪养殖户手中低价收购病死猪。黄某收购的价格低至0.5元到1元一斤,再以3.5元一斤的价格转手卖给中间商阳某及一些批发商赚取差价。阳某收购这批猪肉后,再经过细加工,以7元多的价格送货上门,卖给长沙各个区的一些小餐馆、盒饭店,然后流入市民的餐桌。

  11月9日,专案组组织收网。在长沙市火车站附近的老长沙特色家菜馆的后厨,警方发现三箱尚未使用的病死猪肉。在另一家小餐馆,餐饮负责人甚至抗拒抓捕。警方此次行动一举抓获黄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3人被刑事拘留。彻底摧毁此购销、加工一体化运作的犯罪链条。

  据黄某交待,他从事收购病死猪已有三年时间。衡南人阳某从黄某手中收购这批病死猪肉后,为了卖个好价钱,他将猪肉切成片,经过冷冻等处理后送货上门。这些病死猪肉经过冷冻等程序处理后,一般人根本识别不出来。

  据介绍,共有20多家小餐馆及盒饭店参与收购这些病死猪肉。目前,黄某等23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已被公安机关全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