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8日讯(记者 朱炎皇)共享单车方便市民短途出行,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昨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反映,雨花区朝阳欣园小区东侧的一处闲置工地内,被人丢弃了数千辆共享单车,该处俨然成了共享单车“坟场”。

  市民:数千辆单车遭弃

  “一卡车一卡车地往里面倒共享单车。”朝阳欣园小区居民肖大姐惋惜地说,最近,不停有人向该工地丢弃共享单车。

  记者走进该工地,只见里面放满了共享单车,摩拜、ofo、哈罗、酷骑等品牌共享单车都有,部分单车还被扔到工地的土坡下。这些共享单车看上去很新,记者用手机App随机扫码多辆摩拜共享单车,都能顺利打开。好好的共享单车怎么就像废品一样被丢弃呢?

  这时,摩拜方运营人员吴先生开来一辆面包车,将其中的摩拜单车一辆一辆搬上面包车运走。“这里被丢的共享单车至少有一两千辆,摩拜就有300多辆,我们已经运走了9车。”

  部门:因乱停放被收缴

  吴先生称,这是雨花区城管人员丢的,一些市民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城管人员把它们收了,集中堆放在这里。

  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左家塘中队队员王进坦承,这些共享单车是他们收缴的,因为它们乱停乱放,严重堵塞交通,影响市容。“一个上午,我们就收到10多起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投诉。”王进说,他们多次督促共享单车公司进行整改,但对方总以“工作忙、开会”等理由推诿,无奈之下城管部门只能将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收缴。

  调查:共享单车过度投放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大共享单车加大了对长沙市场的投放,打起了“车海战”。记者从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大巨头了解到,目前,摩拜在长沙的投放数量维持在15万辆,不久后还要新增5000辆新款单车;ofo的数量接近16万辆。而今年2月15日,投放在长沙街头的共享单车总数还不足3万辆,几个月时间内,数量增长了10倍。

  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现象越来越严重。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学生们骑着各种共享单车赶课,成片的共享单车占据了校园大门、通道,校车不得不为此改道。由于人为破坏,长沙县松雅湖、岳麓区后湖小区相继出现共享单车“坟场”。

  这些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关注。今年9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召集了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召开闭门会,要求各家共享单车暂停投放,叫停“车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