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闻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宋玺 罗筱雯 记者 罗春娇)  “前一秒母慈子孝,后一秒鸡飞狗跳!”关于陪孩子写作业这事,不少家长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吐。株洲天元区的魏女士在监督孩子写作业时,“河东狮吼”居然肋骨骨折了!真是虐出了新高度!

  家住天元区的魏女士今年30岁,前几天,熊孩子不肯做作业只顾着玩游戏,魏女士一气之下对着顽皮的儿子怒吼两声。结果,她忽然感到剧烈的胸痛,老公陪她到株洲市中心医院一检查,居然是肋骨骨折。

  医生说小魏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才30岁怎么会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呢?原来小魏从小就体质较弱,十几岁发生过周围性面瘫,还经常感觉到全身乏力。经过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检查,原来魏女士患上了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继发肾小管酸中毒、骨软化症。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株洲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罗筱雯介绍,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口、眼干燥,并可累及肾、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多个系统,引起全身器官受累。30% ~50%的患者有肾脏损害,主要累及肾小管,表现为肾小管酸中毒,可引起低血钾性肌肉麻痹,严重者出现肾钙化、肾结石及骨软化症 ,长期的低钾血症、高尿钙以及肾结石可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

  该病的本质为骨软化症,即类骨质的比例显著增加,同时矿化骨的比例显著减少。所以魏女士如此年轻就发生了骨折。

  多发人群:绝经期以后或30-40岁的女性

  干燥综合征好发于绝经期以后或30-40岁的女性,发病率约0.3-0.4%,在老年人群中高达0.77%。在我国人群的患病率为 0。 3% ~0。 7%,发病年龄多在 40 ~ 50 岁。女性多见,男女比为 1∶ 9 ~ 20  。

  提醒:口、眼干也是一种病

  但由于本病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易被忽视或误诊。一部分病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在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同时一部分老年女性,并没认识到口、眼干也是一种病。大多数患者很难说出明确的起病时间,临床表现多样,病情轻重差异较大,故容易被误诊。

  罗筱雯医生提醒,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警惕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及时到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1。口鼻干,吞咽馒头之类的食物困难,舌面干燥、溃疡或光滑如镜面。

  2。眼干泪少,异物感,眼睑反复化脓性感染,甚至视力下降。

  3。多个不易控制的龋齿,牙齿变黑,小片脱落。

  4。腮腺、颌下腺反复肿大、疼痛。

  5。全身乏力、低热、肌肉关节痛、肌无力。

  6。阴道、皮肤干燥、瘙痒,紫癜样皮疹,结节性红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