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陈健家采访记者在陈健家采访
母亲陈灿辉给儿子陈健喂水(记者 刘崇婉 摄)母亲陈灿辉给儿子陈健喂水(记者 刘崇婉 摄)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8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崇婉 李溪)2014年9月,湘潭在线报道了“湘乡市虞唐镇7岁脑瘫男孩陈健低保资格被取消,村民质疑低保选举结果”一事。随后,虞唐镇经过调查核实,陈健的低保资格被恢复。时隔4年,陈健的母亲陈灿辉再次拨打湘潭在线新闻热线,称在今年7月的一次评定中,陈健的低保资格又被取消了。低保又被取消,是政策变动,还是内藏“猫腻”?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近日,记者驱车赶往湘乡市虞塘镇进行了走访。

  家人:低保又被取消怀疑评定的公平性

  8月24日上午近10点,记者来到了陈健家所在的虞塘镇大麓村,陈健的母亲陈灿辉正在收拾房间。卧室里,今年10岁的陈健穿着长衣长裤和长棉袜,蜷缩在床上,背脊弯曲严重,身形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双腿的肌肉也因为严重萎缩而长短不一。

  床旁边有两个大麻袋十分显眼,陈灿辉告诉我们,麻袋里都是用旧衣服给陈健做成的尿片。为了给陈健治病,陈家前前后后已经花费了十几万元给陈。为了节约开支,陈灿辉就用家里的旧衣服做尿片。

  “因为生他时难产,孩子因为缺氧,被诊断为脑瘫。”陈灿辉说,孩子现在10岁了,没有任何的生活自理能力,她必须每天24小时照顾。丈夫在外打工,大儿子大学刚刚毕业,家里还有几十万元的外债,这些都让她觉得喘不过气。

  “2013年陈健有低保,虽然每个月只有100多元,但也可以解决一些困难。今年7月,村里重新评定低保户,我打电话咨询相关部门得知,陈健又不在内。”陈灿辉说,往年低保户名单公布的时候,会在村部公告和村民集中的地方贴告示。今年,陈灿辉不仅没有看到告示,也没有被通知参与评定,这让她很疑惑。

  镇政府:家庭月收入超低保标准不符合低保认定条件

  为什么又被取消低保资格?其中是否有“猫腻”?带着陈灿辉的疑惑,我们来到了湘乡市虞塘镇政府。虞塘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唐光辉告诉记者,今年6月,虞唐镇根据相关规定,对农村低保、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特困人员认定清理整顿。

  唐光辉介绍,根据《湘乡市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及特困人员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第十条,家庭中虽有重度残疾人员,但经家庭经济收入核算,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低保标准的,应予以清退。“湘乡市制定的低保标准是家庭收入每人每年3026元。陈健的父亲今年51岁,在外打工的工资每月3500元。其哥哥大学毕业在上海工作了两个月。经过调查,他们家的收入水平明显高于低保标准。”唐光辉表示,虽然陈健家庭困难,但没有达到政策标准,镇政府只能根据政策取消其低保资格。

  “低保户的评定,由我们驻村干部、党员组长、联点干部、部分村民代表上门走访,调查居民生活及经济收入等情况,研究讨论初步人选。随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人选,再进行公示,最后向政府进行申报。”唐光辉说,整个评定过程,他们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陈健属于精准扶贫的扶助对象,同时还享受了110元/月残疾人补助。”唐光辉说,镇政府已经想办法从其他途径对其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