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路灯“集体失明” 路人“步步惊心” 捞刀河南岸近2公里路灯不亮,水利管理所:防汛路灯常亮需接入市政系统

捞刀河南岸河堤上不时有汽车驶过,沿线路灯不亮带来安全隐患。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捞刀河南岸河堤上不时有汽车驶过,沿线路灯不亮带来安全隐患。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

  长沙晚报8月25日讯 对于家住捞刀河附近的居民来说,晚上来河堤上散步、骑行是一种享受。然而,家住万国城的市民刘先生近日反映,自今年春节后,捞刀河南岸河堤的路灯就一直处于“失明”状态。“每天在河堤上散步、骑行、锻炼的人较多,路灯不亮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重视。”

  直击:路灯北岸亮南岸不亮

  前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刘先生反映的“摸黑河堤”。该段捞刀河堤西邻芙蓉北路,向东一直延伸至东二环,长约2公里,路面铺着沥青,偶有小轿车驶过。

  由于附近有万国城、珠江郦城、珠江花城等多个大型小区,从傍晚7时开始,来河边休闲锻炼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的全家总动员来河边纳凉散步,有的牵着宠物来遛个弯,有的则是在此骑行锻炼身体。

  光线渐渐暗了下来,来河堤上的人不减反增。傍晚7时15分,对岸苏家托河堤上的路灯亮起白色的灯光,一河之隔的捞刀河南岸,路灯依然“毫无反应”。在此休闲锻炼的市民只能借着滨河北路和双河社区足球公园的光勉强行路。在一些毫无光源可借的路段,大家只能开启手机的照明功能。

  隐患:人多车多易出事

  目前仍是暑假,不少孩子晚饭后来河堤上玩耍,不时有单车、汽车与这些嬉闹奔跑的孩子擦身而过。傍晚7时18分,市民张女士就带着两个还没有玩尽兴的小孩准备返程,“7点多很凉快,本来可以吹吹江风多玩一会,但人多自行车多,没有路灯很危险。前段时间,听说就有一个小孩在这里玩的时候被单车撞了一下,幸好只是擦破了一点皮。”张女士说。

  “过年之前路灯有时开有时不开,我们以为是在调试阶段。哪想到过年之后,路灯一次都没有开过。对岸的苏家托每天路灯准时亮起,我们这边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在河边休闲锻炼,基本都是摸黑。”市民李女士说,她曾向社区反映过相关问题,但最后不了了之。

  溯源:“防汛路灯”身份尴尬

  河堤上这些路灯为什么成了摆设?它们归谁管理?该段河堤处于开福区浏阳河街道的辖区范围,记者首先联系了该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之前并未接到过居民反映河堤上路灯不亮的问题,也不太清楚路灯具体归哪个部门管理,但他们会将上述问题反映给市政等相关部门。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长沙市电业局路灯管理所、开福区城管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该处路灯不归他们管理,可能属于水利部门管辖。

  “河堤上的路灯不是市政路灯,而是防汛路灯,接的电源来自泵站。去年4月,我们在该段河堤装了40余杆路灯,但考虑到成本及运营维护问题,这些路灯只有在防汛照明特殊时期才会打开。”浏阳河街道涝湖水利管理所所长黄盛表示,捞刀河北岸的路灯为新型太阳能路灯,晚上会自动打开。如果想要南岸的路灯常亮,需要由政府部门来牵头,将这些防汛路灯接入市政系统。“浏阳河风光带上的路灯此前就成功由防汛路灯转成市政路灯。”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