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安部指挥破获 “9·26”系列盗掘古墓葬案

  中国警察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付静报道: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湖南省公安机关经过近10个月艰苦侦查,一举摧毁5个涉及9省30多个市州的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破获盗掘古墓葬案件5起,制止盗掘古墓葬案件7起,追缴文物9件。

  2016年9月26日18时许,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公安局网岭镇派出所接到匿名举报电话,称有人在网岭镇罗家坪村盗墓。随即,网岭镇派出所组织民警和村组干部连夜对辖区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摸排。经过4个多小时查找,终于找到盗掘地点,并将案件逐级上报。株洲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9·26”专案组。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直接组织指挥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锁定了2名嫌疑人,并顺藤摸瓜发现多个交叉结伙、流窜全国多地盗掘古墓葬的犯罪团伙。为查明犯罪事实、扩大战果,专案组决定对已查明身份人员实施抓捕,并通过讯问深挖不断扩大战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

  据悉,为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于今年6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文物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日益专业化、智能化,文物安全总体形势严峻。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打击文物犯罪的能力水平,坚决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保护文物意识,主动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涉文物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