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为期1个月,14市州交叉检查,严打“黑社、黑店、黑导”

  华声在线8月7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谭伶)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天召开专门调度会,从8月10日至9月1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工作交叉大检查,重点打击“三黑”(黑旅行社、黑店、黑导游)现象,查处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

  此次行动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要求以及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对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旅游景区(点)流量控制、出境旅游的安全预防进行检查;督促各地建立并实行旅游安全隐患“一单四制”机制的情况;突出整治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以及网络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黑旅行社、黑店、黑导游”为严查重点。其中包括重点规范整治宣传招徕、产品报价、合同签订、购物服务和另行付费项目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擅自增加购物或自费项目,诱骗、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向不合格供应商购买服务和产品,向不具备经营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委托旅游业务等行为;重点查处非旅行社企业和个人利用户外或自驾俱乐部、社区社团或网上平台、公众号等方式,售卖旅游线路产品、保健品,以及房地产销售企业和保险企业以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作为促销手段等行为。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超祥在会上要求,各市州要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落实责任,针对暑期旅游市场进行四大专项整治行动;要突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三黑”现象,督促企业、县(区)旅游部门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实施“一单四制”。检查组要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就地交办发现的旅游违法线索和安全隐患;同时,省旅发委还将集中督办,并视情况进行曝光警示,确保检查实效。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让我省建立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良好秩序,为游客提供有利的出行环境,确保今年不出现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