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江长沙站昨退出保证水位)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芳)昨日18时2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降至38.37米,在连续超保4天后,终于回落到保证水位。这意味着长沙抗击特大洪水取得阶段性胜利。

  6月29日上午10时40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越过36米警戒水位后一路猛涨,于7月1日上午11时41分突破38.37米的保证水位,7月3日零时12分达到历史最高水位39.51米后才开始缓慢回落。受湘江上游第二轮洪峰过境和洞庭湖水位下降双重影响,从昨日下午开始湘江长沙站水位回落速度增快,18时2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38.37米,降到保证水位,但仍超警戒水位(36米)2.37米,较今年最高水位(39.51米,7月3日)下降1.14米,预计将于7日晚降至警戒水位以下。今日1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8.13米,超警戒水位2.13米,较0时回落0.04米。

  “湘江水位虽然降至保证水位以下,但高水位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要继续保持超标准洪水的应对机制和措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堤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堤防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堤防在退水期水流外渗的反向渗透作用下极易发生坍塌、滑坡等险情。“险情未能彻底解除之前,要做到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人员不撤、设备不撤、力度不减,确保堤防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沙6日至8日为晴热高温天气。湘江中上游6日至7日多云,局地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