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容县渔民洪水中勇救麋鹿

  华容新闻网7月5日讯 7月3日上午8时许,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办公室响起了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

  “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吗?有一头麋鹿困在注滋河东洲芦苇场水中不能动弹,可能有生命危险!”

  “好的,我们马上安排人员过来处理!”

  7月3日,华容县团洲乡团东村渔民、东洞庭保护区志愿者罗正球在打渔过程中,发现一头麋鹿被困洪水之中,在电话通知保护区后,罗正球与赶来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被困麋鹿解救放生。

  “当时行至东洲芦苇场望岳保护站时,发现一头麋鹿被用于捆芦苇的废弃尼龙绳缠住,绳子一端缠在鹿角上,另一端缠在小树上,麋鹿无法挣脱。”当记者再次与罗正球相遇时,他已经投身于团洲乡一线防洪大堤巡逻查险中,他说,当时情况很紧急,几经周折,他才和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慢慢靠近受困麋鹿,在保护区管理局采桑湖站、丁字堤站工作人员的合力协助下,他们用刀将缠绕在鹿角上的绳子全部割断,然后将麋鹿现场放生。

  目前,洞庭湖麋鹿基本集中为两个种群,即红旗湖种群和注滋口种群。其中,红旗湖种群约为50-60头,注滋口种群约为60-70头,数量大约在110-130头左右。正值主汛期的洞庭湖洪水滔天,草滩不在,芦苇被水没顶,生活在湖洲的野生麋鹿栖息受到严重威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说,已启动《高洪水位自然野化麋鹿保护应急预案》,成立监测巡查、应急救护、宣传教育等三个小组进农村、下洞庭,确保辖区内麋鹿种群安全度汛。

  (华容新闻网记者 王科 高大立 吴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