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冒出语数外三个“单科王”

  有点“蒙圈”:语文“单科王”是数学课代表,数学“单科王”是语文课代表

  今年高考中,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1410班出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单科王”,从左至右分别是:谢湘豫(英语150分)、肖潇(语文135分)、袁子青(数学150分)。通讯员 钟武伟 摄

  这是一个文科“学霸班”——全班60个人600分以上41个,全部上了一本线;最厉害的是,这个班冒出了全省高考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单科王”;但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语文“单科王”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而数学“单科王”是语文课代表……27日下午,记者走进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1410班,看看这个“神一般”存在的班级是如何练就的?

  三个“单科王”

  都觉得分数“出乎意料”

  语文“单科王”肖潇,数学课代表,语文135分,总分656分;数学“单科王”袁子青,语文课代表,数学150分(满分),总分641分;英语“单科王”谢湘豫,喜欢画画,英语150分(满分),总分644分。三个“单科王”说到自己的成绩,不约而同都直呼“出乎意料”。

  肖潇认为自己最拿手的是数学,但考试时因为太过紧张,结果发挥不太好。至于语文能获得135分的高分,她觉得这是一次“逆袭”,因为在模拟考试时,她曾经还因为“筐瓢”,语文成绩都差点垫底。“考语文时心态是最好的,觉得只要不太差就好,所以反而考出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袁子青看到自己的数学成绩也傻眼了:“我可是语文课代表呀!”她说自己答题时非常顺利,提前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试卷,反复检查也没有错误。“但越是这样,越是觉得哪里都不对劲,总担心会掉进题目的‘陷阱’里。”她平时数学成绩也不是很稳定,虽然也考过高分,但大多数时候都一般。虽然数学分很高,但这个语文课代表也有遗憾,语文没有考到最满意的分数。“不过人生本来就是惊喜和遗憾并存的。”

  谢湘豫的英语满分也是“史无前例”的。她说语文一直是强项,结果这次考砸了,没想到被英语成绩给“追”回来了。“不过语文和英语在学习方法上,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欢乐班”里

  没有“常胜将军”

  在提到自己所在的1410班时,三个“单科王”又是不约而同选择了一个词“欢乐”。“我们班上的氛围特别好,经常欢声笑语。”袁子青说,逢年过节,班上总会搞点小活动来营造气氛。肖潇说,全班分成了8个学习小组,然后经常会进行歌曲表演或竞赛。但大家从来都不会好好唱歌,而是尽显“逗逼风”。

  班主任何新华也是个特别风趣幽默的人。他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次会出现“语文课代表考数学满分,数学课代表考语文最高分”的“乌龙事件”,最关键是班上“课代表很多”。不过课代表并不是选定那些某科成绩最好的人来担任,主要还是大家自愿,然后对这一科感兴趣。“很多某科成绩薄弱的同学反而会自告奋勇当课代表,因为可以获得更多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

  这个“欢乐班”还有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没有“常胜将军”。“高三考了这么多次考试,每次考试的前三名都是不同的人。”肖潇说,这次高考班级里的最高分曹伦,是一名天赋很高的男生,不过在模拟考时,他甚至出现过考到班级30多名的情况。“也许就是这种你追我赶、此消彼长的过程,让我们都共同进步了!”

  大家给班主任何新华老师还取了个“何老大”的外号,有什么事都向“老大”来倾诉。“老大不建议我们估分,也总是给我们加油鼓劲。整整两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从来没有骂过人!”三个“单科王”对“老大”的评价甚高。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钟武伟

  实习生 周思悦 毛丹

  链接

  “单科王”亮出学习“独门秘籍”

  [语文:肖潇]

  不要认为语文是不能短期内提分的科目,其实有些薄弱环节,经过强化训练,是可以有显著提高的。其一是要多问,以前我总觉得语文没什么好问的,但后来发现提出疑问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可以得到很大帮助,尤其是在基础题上。其二是多练,在最后几个月时间,可以多练习病句等小题,保持自己的语感。其三是多看,阅读一定是语文的基础,多看各种类型的书或者报纸,提升自己的阅读量,才能在主观题和作文上得高分。

  [数学:袁子青]

  上课时紧跟老师的步伐,数学的定义与概念要回归到教材,收集归纳一些典型的例题制成模板,课余时间勤练计算能力,在平时的测验中学会权衡分值与时间,模拟考试时特别要注意保持答题规范。有条不紊的答题步骤,一定能为整张试卷提分。

  [英语:谢湘豫]

  一定要用权威的题目,比如历年高考题、老师布置的题目来“刷题”,不要什么资料上的题目都做,耽误时间且没有意义。一些常错的题型或知识点,一定要及时弄懂,不留空缺。写英语作文时,不妨先理个中文提纲,再用英语进行准确表达。

  考生故事

  热心“黄大佬”,超常发挥考了681分

  本报6月27日讯 热爱羽毛球,闲时也会打打游戏,看看小说, 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17岁的小男生黄杨在今年高考中拿到了681分的理科高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42分、英语136分、理综283分。对于这样的成绩,黄杨在高兴之余还有一点儿惊讶,三年前凭着好感来到一所全新的学校,没想到三年后会发挥得这么好。

  除了小小的幸运,傲人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三年来付出的汗水。黄杨始终觉得基础知识对于学业成绩有着决定性作用。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亲密的同学关系也促进了他的进步。在同学眼中,黄杨是一个十分热情而且认真的同学与益友。他体型较瘦,同学们常开玩笑说他是沉迷学习,日渐消瘦。不管谁问他学习上的问题他都会仔细又耐心,毫无保留地为他们讲解,当朋友情绪低迷时,他也会热心开导积极帮助,同学们都亲热地叫他“黄大佬”。他笑着说道:“在1410班的氛围中学习与成长,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硕果,更有珍贵的友情和一些成长的人生财富。”■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泉 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