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11日讯  昨日,湖南大部地区阳光相伴,多地气温超过30℃。今日下午,省城长沙狂风突起、乌云遮顶,下起暴雨,我省多地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雷电大风、冰雹预警。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将有2次降雨天气过程。

  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昨日大部地区晴天间多云,仅湘西北、湘东南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郴州嘉禾出现了35.8毫米的降水。在阳光的作用下,全省平均最高气温稳步上升,达31.0℃,其中洪江以33.8℃领跑全省。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1日——12日,全省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将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湘南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13日——14日白天,省内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14日晚——15日,省内还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湘南局地大雨;16日,天气转晴。

  记者了解到,5月11日-12日的强降雨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针对目前的水情和此轮降雨特点,省防指明确了防御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11日,省国土厅、省安监局、省水利厅已派出6个工作组,重点督导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尾矿库防守等工作。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倩 杨粲

  连线

  多趟航班受雷雨天气影响备降或取消 

  本报5月11日讯  今日16点20分左右,长沙出现雷雨天气,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受雷雨天气影响,多趟飞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班受到影响,或备降或取消。数据显示,当天下午,由厦门、成都、重庆、南宁等多地飞往长沙的14个航班处于备降状态。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寇冠乔  颜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