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皆绿,三年后长沙将有千座公园

  今年将提质改造大批老公园,烈士公园、天心阁、望月公园、南郊公园都将换新颜

5月8日,长沙市湘江西岸江滩公园,两名市民在新修的环保绿道上骑行。近日,长沙市住建委下发《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城乡绿道建设项目计划》,2017年长沙市计划建设自行车道495公里,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将更加便利。  5月8日,长沙市湘江西岸江滩公园,两名市民在新修的环保绿道上骑行。近日,长沙市住建委下发《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城乡绿道建设项目计划》,2017年长沙市计划建设自行车道495公里,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将更加便利。

  记者 田超 摄

  “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初夏的长沙,绿意甚浓。清晨漫步在湘府文化公园,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无限清爽。

  2014年至2016年,随着长沙首个三年造绿大行动的实施,全市绿量大幅增加,成带、成片、成园、成网的绿化景观呈现在市民游客眼前,“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美景随处可见。

  如今,全民造绿复绿的“接力棒”继续传递到了下一个三年。根据新三年造绿大行动计划,到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54.9%,城区绿地率达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届时,市民出门“三百米能见绿、五百米能见园”将成为现实图景。

  ■记者 和婷婷

  一

  三年造绿大行动,出门便是公园

  “以前想散步就只能在社区内或者周边的马路边上转一转。现在好了,湘府公园就在家门口,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天气好的话我每天都会带孙子来玩,安全又放心!”5月8日清晨,伴着清爽的空气,60岁的市民沈先生看着不满两岁的孙子正在湘府公园的游客设施上自在玩耍,笑意连连。

  沈先生表示,他是附近的居民,早在六七年前,他脚下的这个地方还是一座山包,那时候想出去游玩,只能到十几里地外的南郊公园,十分不便。去年年底,湘府文化公园部分区域面向社会开放,这里也就变成了他的散步基地,也成了孙子的游玩基地。

  记者了解到,沈先生之所以拥有现如今的便利,正是得益于长沙近些年开展的造绿行动。

  据悉,自2014年长沙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三年来,全市累计完成绿化建设投入117.32亿元,实施造绿复绿建设项目840个,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其中新建成各类公园133个,道路绿化(含出入城口)240条(段),林荫景观广场30个,实施立体绿化建设60万平方米。全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05%,绿地率达34.63%。

  其中,在2016年,长沙铺排造绿复绿项目408个,共完成绿化建设面积1.49万余公顷,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据测算,按照每年每公顷增加蓄水量428.4立方米计算,全市每年可增加1477.3万立方米涵养水源,每年可固碳94.64万吨。据此,全市林业植被年生态价值可达628亿元。

  二

  “拆墙透绿”,告别“大院围墙”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年造绿大行动中,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在全市机关单位范围内推行“拆墙透绿增绿”,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社区,历史性告别“大院围墙”时代。

  “没有围墙,不设门禁关卡,市民可自由出入、休憩长沙市区各级机关大院,而且机关大院还一改原本严肃神秘的面孔,增设公共设施、提升绿化品质、加强清扫保洁,整理好‘内务’,敞开大门迎接市民到来。”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哲介绍说。

  据黄哲介绍,芙蓉区政府机关大院近800米的围墙全部拆除后,大院内原园林绿化区域新修了供市民漫步的便道,在大院四周还增添了不少入口,现在芙蓉区机关大院已经成为附近社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每天傍晚最少有200-300位市民在机关大院内散步。

  与此同时,围墙拆除后,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与“星沙文化广场”连成片,成为这座全县最大群众休闲广场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实施三年来,全市已拆除围墙近35公里,开放绿地面积近36万平方米,相当于5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充分拉近了政府机关与市民的距离,形成“长沙模式”面向全省推广。

  三

  新三年造绿

  打造首座“千园之城”

  如今,全民造绿复绿的“接力棒”继续传递到了下一个三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绿化建设水平,长沙自2017年起至2019年,将在全市全面实施新一轮造绿大行动,具体围绕构建四大绿色体系的目标,大力实施生态体系建设、城乡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圈、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出入城口景观提质改造、“千园之城”、增花添彩、绿色共建共享等七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绿量与质量。

  根据《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到2019年年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9%,城区绿地率达到35%。

  在重点项目任务铺排上,3年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增城区绿地1500公顷,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乡人均生态用地(含湿地、林地)达到830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600余座公园新建完成后,长沙市公园总量将达到1000座,成为全国首座拥有千个公园的城市。

  根据“开门见绿、三百米见园”的要求,长沙将加快推进各类“规而未建”公园、郊野公园、城市与社区公园建设,新建100个城市公园、200个城区小游园、300个乡村公园;提质改造一批居住区公园,逐步形成以综合公园为核心、带状公园为纽带,社区公园散布、专类公园点缀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风貌。

  最新

  今年将改造大批老公园

  目前,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已正式启动。作为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第一年,2017年长沙将新增绿地面积500公顷,新建改建林荫道路66条(段),新建林荫广场28个、林荫停车场46个,完成立体绿化面积27万平方米。

  此外,今年以来,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全年计划投资50亿元,铺排“千园之城”建设项目122个,建设公园绿地741公顷,力争年内实现长沙公园总量接近400个。

  据市园林局介绍,2017年长沙将继续打造一批精品公园工程:开工新建仙姑岭公园一期,全面完成洞井体育公园、海棠公园建设,推进湖南烈士公园三期整体提质改造、天心阁整体提质改造、望月公园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南郊公园一期整体提质改造和湘府文化公园后续建设工作等。

  延伸

  智能健身进公园,精准检测身体指标

  8日,记者从长沙市园林管理局获悉,湘府文化公园后续建设正在展开,这里将建成全国第二个全人类智能化示范体育健身专类园。“我们通过大数据收集,集智能化体育、健身、娱乐于一体,可实现‘音乐健身智道’‘体质健康监测’‘锻炼人群结构管理’‘智能化科学健身指导’等,游客在这里的健身数据,都能上传到云端进行分析,再反馈给他本人。”工作人员蔡昱介绍。

  “不只是老人小孩,甚至连残障人士都可以在公园里找到适宜自己健身游乐的活动设施、场地,而且都是免费的。”蔡昱指着一组健身器材告诉记者,“这里是省内首个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置的健身区域,所有的器材都是根据他们的身体特点量身定制。”

  护绿连线

  长沙大围山人文资源将分级保护

  《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作为“湘东绿色明珠”大围山及周边区域的“当家条例”,如何保证落到实处?今日,《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贯彻动员会举行,专题解读内容亮点,动员部署相关部门落实工作。

  《条例》对以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包括浏阳市大围山镇、达浒镇、张坊镇、小河乡在内的地域范围生态和人文资源的保护作出相关规定。《条例》提出,对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野生动物资源除外)根据规划实行分类、分级保护。■记者 吕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