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8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和弟弟玩“医生和病人”的游戏,5岁女孩小萱(化名)一口气吃了36粒鱼肝油。看到空空的盒子后,家人这才发现不对劲,赶紧将孩子送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今日,记者在该院消化内科看到,经过洗胃对症等处理,小萱已无大碍。

  据小萱的爸爸毛先生介绍,他给孩子买的鱼肝油,是一板一板的,一盒有4小板,每板12粒,按照用法,每天只能服用一粒。事发当天,萱萱和弟弟在卧室玩“医生和病人”的游戏,还让父母都出去。“他们出来玩也没有太多症状,直到6个多小时候,我们发现整整三板鱼肝油被吃了。”毛先生表示,经过询问,小萱告诉她,鱼肝油是扮演“病人”的她给吃了。

  虽然小萱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但意识到出问题的毛先生,赶紧把女儿送到了省儿童医院急诊科。“送到急诊室来的时候,赶紧洗了胃,还算及时,但是如果长时间不来的,可能会引起肾脏的损伤。”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罗艳红表示。

  罗艳红表示,孩子鱼肝油一次摄入过量会有生命危险。因其中毒早期症状无特异性,很容易被误诊、漏诊。但如果耽误了治疗,严重者可出现抽惊、血压升高、头痛、尿多等,甚至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也可能严重影响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

  “我们医院每月会收治多名误服药物的孩子,将药物当糖吃送医的患儿不少。”罗艳红提醒,家长一定要将药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