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株洲5月8日讯(通讯员 何艳春)朋友之间聚会喝酒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38的胡某喝酒后在睡梦中窒息死亡。

  事件回顾

  胡某是某销售公司的职员,一天晚上进行了应酬后,回到家中。妻子安顿好酒醉的胡某上床后,自己也睡着了。可是当第二天早上,妻子发现胡某再也没醒来,这时才看到丈夫嘴里都是呕吐物,即便叫来医生也回天无力。年仅38岁的胡某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医生经过分析,确定胡某是因为在睡梦中被呕吐物堵塞气道无力呛咳窒息而死。

  酒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高兴了喝两杯,不高兴了也要喝两杯,同学朋友聚会喝两杯,工作应酬还要喝两杯。很多人在喝酒过后,往往会因为缺乏一些小常识而伤害到身体。

  很多人醉酒之后,都会让自己采取最舒服的姿势,趴着或者坐着就入睡了,殊不知,醉酒之后如果休息姿势不妥当,会引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因为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所以家人朋友如果发现醉酒者采取了不正当的休息姿势,应该赶紧协助纠正,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挽救家人的生命。

  错误的酒后睡姿

  平躺:呕吐物很有可能会反流入气管内,轻者会造成吸入性肺炎,重者将导致气管堵塞窒息而亡。

  俯卧:会导致口、鼻呼吸通道不畅,胸腹部受到压迫使得呼吸进一步受阻。会导致机体缺氧,加重昏迷。

  坐位:深度醉酒者容易发生低血压,坐着不利于脑部的血液供应,也不利于下半身的血液回流,使得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进一步减少,甚至会导致休克。

  正确的酒后睡姿-屈膝侧卧

  侧卧是酒后最为安全的睡姿,因为醉酒者睡后会翻来覆去无意识地寻找舒服的睡姿,所以,家人在护理时,首先要给醉酒者解开领带、裤带,然后抬起下颌,头部后仰,保持呼吸的顺畅,接着帮助他们保持屈膝侧卧。

  如果醉酒者呕吐,则帮醉酒者翻身低头俯卧,方便擦拭呕吐物,防止醉酒者将唾液及呕吐物吸入气道,更有利于呕吐物的排出。

  如果酒后数小时持续不能唤醒,即使没有其他不适也需要及时就医,根据相关检查明确其处于单纯的醉酒还是浅昏迷的状态。

  单纯的醉酒如果持续时间过长也是可以出现酒精中毒、窒息等造成生命危险,也应当及时入院就诊,请医生检查后给予积极的对症治疗。

  近年来酒后各种事故频发不断,我们应该做到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各种宴席、饭局、聚会都免不了喝酒,不管是啤酒、白酒、红酒,适量而止,不要贪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