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的竟然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许多石头,几乎把整个肾都给塞满了,就好像一个小型砂石厂。

  省直中医院泌尿外科日前来了一名特殊的结石患者,医生通过手术从其肾内取出了上百颗石头。与此同时,该患者还是一名严重的脊柱弯曲者。

  双肾宛如小型“砂石厂”

  54岁的刘英(化名)是攸县人,因为肾部疼痛住进了省直中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刘女士是一名肾结石患者。让医生们担心的是,刘女士因为体型特殊,给手术带来了不少麻烦,一度难倒了麻醉师。

  省直中医院泌尿外科住院医师彭韶说,这名患者小时候患过一次病,导致脊柱严重弯曲,身高只有1.3米左右,体重不到40公斤,俗称“驼子”。而且,刘女士是背部与胸部都有一个“驼”,背部的宛如足球大小,胸部的宛若橄榄球大小。

  “这样的患者做手术非常麻烦,仰着也不是,趴着也不方便。”彭韶说,一开始是考虑局部麻醉,后来他们只得采取全麻的方式进行。经过手术,医生从刘女士的体内取出了近百颗石头。

  刘英说,一年多前她因为腰部疼痛到当地医院住院,医生检查为结石,用了一段时间的药后没有疼痛了就没有考虑手术了。今年过年期间,疼痛更加明显了,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的竟然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许多石头,几乎把整个肾都给塞满了,就好像一个小型砂石厂。由于她身体特殊,当地医院无法进行手术,所以找到了省直中医院。

  刘英说,得结石可能和自己的生活习惯有关,她平时不怎么喝水,却特别喜欢吃豆腐还有香干等食品。

  调节饮食结构预防结石

  省直中医院泌尿外科负责人介绍,影响结石形成的因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身体代谢异常、尿路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使用等,重视这些问题,能够减少结石形成和复发。而结石高发人群,是高温作业、飞行员、海员、外科医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因为他们有的出汗量大,有的喝水少。

  那么普通人要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结石的发生呢?医生说,最容易做到的,是调整饮食结构。通俗地说就是要控制含钙、草酸丰富的食物摄入,避免高动物蛋白、高糖、高脂肪饮食。比如豆制品、菠菜、浓茶、咖啡、辣椒、果仁、动物内脏、酒类等要少吃。

  另外就是要多喝水。因为水分摄入过少、出汗过多,会使尿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尿中晶体形成,从而引发肾结石。反之,大量喝水能使尿液稀释,减少尿中晶体形成。

  (株洲晚报 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