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一条关于“株洲交警在长株高速连接线隐蔽测速执法不规范”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后,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民警执法合法合规,没有“隐蔽执法”现象,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采用移动测速的原因

  长株高速连接线全长6.5公里,全程限速80公里,在距限速80公里标志牌900米处设置了一个固定测速取证设备,并向社会公布。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的驾驶员为躲避交通违法抓拍,在通过固定测速设备时减速通过,其他路段经常超速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针对这一警情,加之“五一”小长假期间进出城车辆增多的现状,为减少事故发生,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云龙大队决定采用移动测速措施,预防超速违法。

  二、执法相关法律依据

  (一)公安部第105号令

  第十七条规定:…使用移动测速设备测速的,应当由交通警察操作。使用车载移动测速的,还应当使用制式警车。

  (二)公安部《关于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

  1、第一条:依法依规选用测速取证设备。

  2、第二条:…使用移动测速取证设备应当遵守下列规定:⑴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500米以外应当有明显的限速标志;⑵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200米以外应当设置“前方测速”或者“进入测速路段”等交通标志。…⑶移动测速取证设备应当放置于路侧明显位置,不得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不得无故遮挡或者掩盖;…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第十五条 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

  1、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

  …

  (四)《交通民警道路执勤执法规范》

  第七十一条:在执行公务时,警车需要临时停车或者停放的,应当开启警灯,并选择与处置地点同方向的安全地点,不得妨碍正常通行秩序。

  三、“4.30”执法情况

  (一)测速路段标志牌设置情况

  1。固定标志牌:

距离移动测速点3280米距离移动测速点3280米
距离移动测速点3360米距离移动测速点3360米

  (二)测速点位情况

来车方向移动测速仪所处位置图片来车方向移动测速仪所处位置图片
群众视频移动测速仪所处位置横向截图群众视频移动测速仪所处位置横向截图

  (三)工作人员与车辆情况

  4月30日在长株高速连接线进行测速执法的为云龙大队民警杨棣辉与协警张叶飞,执法车辆为湘B9510警牌号的制式警车,民警、协警均按规定着装。执法民警将移动测速仪调整好后放置在符合规定的测速点路边(数据无线传输至大队后台),前后均没有遮挡物,也没有掩盖;然后,将警用车辆停放在距移动测速点约3米的同向匝道路边,在车内看护执法设备,防止盗窃和损坏。有人对测速工作提出质疑后,在当事人的要求下,民警杨棣辉出示了警官证。

  综上所述,一是移动测速设备的安放位置、安放状态均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不是“隐蔽执法”;二是警车停放、民警着装均符合相关要求;三是用手机摄录民警执法视频的当事人涉嫌机动车违停,有违法嫌疑,民警查验其身份证明符合法律规定。

  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执法(交警支队监督举报电话:073128683122、073128687122),广纳民意,积极改进执法方式,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同时,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在监督执法时,依法依规,不得干扰、阻碍执法,且不随意传播不实信息,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2017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