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25日讯  长沙至昆明即将高铁直达!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披露,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将于12月28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记者从长沙南站了解到,长沙将于28日首次开行直达昆明高铁列车,最快6小时7分,二等座票价498.5元。

  记者获悉,沪昆高铁长沙南站至昆明南站间,将于12月28日至2017年1月4日首先增开临客高铁G4121/4次,12月29日至2017年1月4日增加临客高铁G4123/2次,预计26日18时开始售票。2017年1月5日,全国铁路将运营新的旅客列车图,长沙至昆明的高铁列车车次将再有新的调整。

  G4121/4次,8时30分从长沙南始发,在湖南境内经韶山南、娄底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后进入贵州、云南,14时37分抵达终点站昆明南。行程6小时7分。

  G4123/2次,15时5分从长沙南始发,在湖南境内经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怀化南、芷江后进入贵州、云南,21时22分抵达终点站昆明南。行程6小时17分。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后,长沙可高铁直达北京、上海、重庆、天津4个直辖市,广东、广西、湖北、河南、河北、陕西、江西、江苏、浙江、福建、贵州、四川、山东、安徽、云南15个省区。

  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其中上海至杭州段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杭州至长沙段于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至贵阳段于2015年6月18日开通。

  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将大大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使我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邓晶琎 潘显璇

  通讯员 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