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永州市道县因被曝“孕妇盗窃团”流窜全国行窃、教唆幼童盗窃,引发外界关注。道县官方19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该县正在排查管控实施外流盗窃犯罪的“两怀妇女”,对实施外流盗窃犯罪后处理未终结的“两怀妇女”,发现违反规定的,立即通报办案单位,能收监的坚决予以收监;发现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坚决予以打击。

  “两怀妇女”是指正在怀孕的妇女和怀抱哺乳期婴儿的妇女。近来年,道县出现了大量“孕妇”携带幼童,组团外出盗窃现象。官方称,针对这一情况,道县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于今年初研究成立了整治外流盗窃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铺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通报称,为打响整治外流盗窃犯罪这场“持久战”,道县大量制作、张挂整治外流盗窃犯罪宣传栏、警示牌,并印制7万余份宣传单,发放到6个重点整治乡镇(街道)的集市、学校、村(社区)组,广泛宣传《关于敦促外流盗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道县举报外流盗窃犯罪奖励办法》、《外流盗窃犯罪触犯的法律法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若犯罪嫌疑人在怀孕期、哺乳期,在移交下一步司法程序前,只能采取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因此,“两怀妇女”犯罪一直是各地公安机关的打击难点。

  通报表示,道县加强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公安部门的协作,大力开展抓捕外流逃犯行动,高压打击外流盗窃犯罪。自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道县共抓获(到案)45名外流盗窃犯罪嫌疑人,其中上网逃犯25名。该县整治办共整理出1985名道县籍外流盗窃犯罪前科人员,并将名单分别下发各乡镇场(街道),在分属的村(社区)、组内进行公榜,要求各乡镇场(街道)、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实行联合动态管控,预防和制止此类前科人员再次犯罪。

  记者获悉,在2015年至2016年香港、深圳通报的外流盗窃犯罪重点人员和有外流盗窃犯罪前科人员中,道县还排查出226名办理了出入境证件且可能出境盗窃的人员。

  “我们要求这些人员进行出入境报备,三年内不准出境,严防这一群体出境实施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大打击和管控力度的同时,道县县委、县政府在依法保障诉讼到案、依法给予适用处置、依法予以法律监督的前提下,全面强化政府帮扶矫正和社会关心爱护。

  目前,针对涉嫌外流盗窃被抓获的“两怀妇女”和未成年人,道县设立了“两怀妇女”生育保健服务中心、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及6周岁以下婴幼儿救助关爱中心,并成立外流盗窃犯罪预防帮教工作机构。

  道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上级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两怀妇女”外流盗窃犯罪案件呈逐月下降趋势,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到2017年,该县务求实现与2015年相比外流盗窃作案人数下降80%的工作目标。(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尹健 唐伯靖 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