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下午,长沙市圭塘河人民路大桥段,河床内的淤泥已初步清理干净。记者 田超 摄12月5日下午,长沙市圭塘河人民路大桥段,河床内的淤泥已初步清理干净。记者 田超 摄

  本报12月5日讯    冬修水利忙。近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的水位降至27.5米左右,抓紧水位降低的机会,长沙市雨花区开始对圭塘河进行清淤及清污等工作。清淤清污完成后,圭塘河还将在明年启动三期综合整治及引水工程。

  万方淤泥等待外运

  圭塘河是雨花区的母亲河,也是长沙市唯一的内城河,全长约28.3公里,此次清淤清污的是靠近浏阳河口段的1.9公里。

  这1.9公里起于王家咀泵站,终于沙湾路钢便桥,站在圭塘河南岸堤上可以看到,从河中挖出的上万方淤泥已将长达100米的堤岸堆满。

  “清淤清污是从11月12日开始施工的,预计到这个月底可以完工。”指着一旁散发臭味的淤泥,长沙市雨花区合丰垸堤委会主任周亮平介绍,等待淤泥被晾晒到足够干燥后,将会被运往弃土消纳场进行处理。

  到本月底,圭塘河时代阳光大道段、红星市场段、香樟路段也将启动清淤清污。

  明年全面完成整治三期

  长期以来,由于沿线居民及企业直接向圭塘河排污,导致圭塘河河水发黑、恶臭阵阵。2011年以来,雨花区先后投资数十亿,集中开展圭塘河沿线排口截污、流域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水污染企业排查治理等工程,使圭塘河水域环境明显改善。  

  11月下旬发布的雨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明年要全面完成圭塘河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工程三期。改造工程位于圭塘河长沙大道以北至浏阳河入河口东岸,这一段长约2.9公里,涉及范围包括圭塘河路两侧绿地宽度(含堤顶)合计约50米,“力争实现截污率100%,消除黑臭水体。”

  生态引水工程也将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到明年,投资达1.6亿元的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也将开工,以缓解圭塘河生态性和季节性缺水问题。

  引水管线总长约4.8公里,主要分四段,首先是在浏阳河下游左岸冬斯港建引水泵站引水;其次是通过修建暗渠,采用压力管道经冬斯港村圆塘、南冲、新竹冲、金塘坡,将水提升至新竹村铁炉塘;然后再引水自铁炉塘向下自流进入明渠,同时在圭塘河上游金屏村盘古坝位置修筑拦蓄河坝,筹建水域面积达1000亩的金屏湿地公园,将引来的水流入该湿地公园;水最终汇入圭塘河,从而改善圭塘河水质。

  根据安排,引水工程将在明年内完工。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陈婷 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