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

  原标题:人均GDP超过10万元 长沙人民的钱袋子更厚实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姚碧姿)近日,2016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提到,中部城市长沙与深圳、广州、大连、南京、天津和杭州一起,人均 GDP 超过 10 万元人民币。长沙不仅接近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还排在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前列。

  那么,如何理解“GDP已超过10万元人民币,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深意?在这一标准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12月3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罗建兵,听听他的见解。

  人均GDP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长沙成为达到该水平的地区

  人均GDP是GDP与常住人口的比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的人均水平,是目前全世界通用的衡量贫富的一个首要尺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罗建兵介绍,“人均GDP超过10万元人民币,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可以这样来理解。2015年长沙的人均GDP是11万多元,折合有1万7千美元左右。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在4126-1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那么长沙已经成为了国内达到这个水平的地区。在中部六省城市,武汉、郑州、合肥、南昌、太原中去比较的话,长沙的人均GDP也是最高的。

(长沙过去十年33城经济增速领跑。)

  罗建兵说,2005年至2015年这10年,长沙是全国主要城市(除地块扩大很多的安徽合肥)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除开2015年增长速度是9.9%以外,之前的2005到2014年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0%。为什么长沙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么快?他表示,以前很多人以为长沙是一个消费型的城市,但长沙已经实现了工业化,从1998年到2015年,长沙的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了工业城市。目前长沙已经有了6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新材料、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这是长沙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