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21日讯(记者 周月桂)这个冬天湖南可能会有点冷,最冷时段将出现在2017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8至零下6摄氏度。省气象局日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称,2016/2017年冬季,综合气象因素导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常年偏强,整体气温偏低,同时水汽输送较常年偏弱,降水量偏少。

  据介绍,2016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秋季西伯利亚边缘海冰较常年同期偏少,以上因素均有利于冬季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导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常年偏强,气温偏低。此外,拉尼娜事件以及其他综合因素,均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偏东、偏北,我国东部多为偏北风控制,使得我省南来的水汽输送较常年偏弱,降水量偏少。

  据此,省气象局作出预判称,2016/2017年冬季气候趋势为: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略低,其中南部地区偏低稍明显,总体呈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的趋势;冬季总降水量湘东北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二至五成。冬季最冷时段出现在明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较明显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极端最低气温湘北可达零下8至零下6摄氏度,湘中零下6至零下4摄氏度,湘南零下4至零下2摄氏度。

  气象部门提出应对建议称,防范隆冬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道路结冰、路面湿滑、电线积冰、极端低温对人民生活及各行各业的不利影响;冬季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需加强防范;此外,近年来冬季雾霾天气呈增加趋势,今冬气象条件对雾霾天气的形成有利,需加强雾霾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