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本土首家民营银行落地。(网络图片)

  湖南金融改革再添动能。8月1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7月29日,公司收到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 限公司筹备组转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自2014年12月4日发布筹建公告至今,在经 过1年多的准备之后,湖南本土首家民营银行终于落地。而三湘银行也将是继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之后,湖南本土第三家法人银行金融机构。

  三一集团和三一智能共持股30%

  根 据该批复,中国银监会同意在湖南省长沙市筹建湖南三湘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同意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湖南汉森制药股份 有限公司、湖南省邵东县新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18%、12%、15%、12%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三一智能控 制设备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30%)。不过与此前公告内容不同的是,永清环保和共创实业集团不在主发起人行列。

  同时,银监会还表示,自批复之日起 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期间接受湖南银监局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湖南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三一重工此前公告称,当前,正值金融改革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的历史时刻,民营银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前景,参与湖南第一家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也是公司难得的发展机遇,将有利于优化配置公司的资源,提高资本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