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11日开始,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3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开始考核环节,共有4378人进入湖南大学的考核环节,1965人进入中南大学的考核环节,1304人进入湖南师范大学的考核环节。

  2016年,全国共有90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试点,其中在湖南招生的高校共有78所,湖南境内的高校包括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所高 校。不过,和往年众多高校主动错开考核时间不同,今年,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考核启动时间恰好重叠在一起,这也导致有意同时报考这3所高校 自主招生的考生失去部分机会。

  近几年来,湖南省3所试点自主招生高校的招生计划趋于稳定,其中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维持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5%左右,分别为250人和400人;湖南师范大学的招生计划维持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2%左右,约104人。

  不同的学校,经过第一轮审核进入选拔程序的考生,最终的通过率也有很大悬殊。其中,湖南大学的通过率最低,约为5.7%;湖南师范大学的通过率约为 8%;中南大学的通过率约为20%。湖南师大将于6月22日之前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倍,考生可获得降至本科一批 线录取的优惠。

  记者范典实习生毛鹏

  中南大学:面试从五个方面来考核

  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的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从公民素质、人文素养、学科特长、科学思维、创新想象等五个方面考核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为此,中南大学为自主招生建立了一个专家库,囊括各学科的优秀教授,由各个学科的专家建立面试题库。到目前为止,每个站点都有上1000道考题,每次面试都从这些考题中随机抽取。中南大学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现场抽签随机决定。

  湖南大学:机械类专业需笔试两科

  湖南大学的考核方式分为笔试和复试两个部分,除了机械类(工程力学)专业的笔试包括两个科目之外,其他的7个专业均只需考一个科目。笔试考核重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及学习潜力。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参加湖南大学的考核时,考生不得穿着校服、制服,也不得携带各类电子产品以及佩戴校徽、手表和饰品等参加考试。

  湖南师大:有的题目超出高中知识点

  湖南师大将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及拟录取专业,其中笔试占50%,面试占30%,高中综合业绩评定占20%。

  “笔试考核的内容和高中的知识点差不多,但有一些大题的知识点高中完全没见过。”郭宇轩参加了湖南师大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他说,有些超出高中知识点的自己可以做出来,但也有一些题只能够猜测出大致的思路。

  郭宇轩报考的是师范类的专业,面试的时候,除了1到2分钟的自我介绍之外,面试老师还特地让他写了8个字左右的板书。除此之外,还让他从题库中挑出两道专业类和综合类的问题分别回答。

  支招

  面试应准备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

  各校自主招生考核启动之后,将持续至6月中下旬前后,在考核环节,面试都是各试点高校较为关注的部分。

  “大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一般先笔试后面试,笔试所考科目一般为语数英理化生,试题难度一般不超过高考大纲,但也有部分 名牌大学笔试试题介于高考难度和竞赛难度之间。”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说,自主招生面试则分为“多对一”单独面试和“多对多”面试。

  对于如何准备面试,蔡晓辉认为,一是要准备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最好还要准备英文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关键是突出个人的个性特长,人生规划,而不是 泛泛而谈。二是评述社会现象和时事热点的题目在面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高三学生平时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并不多,因此考前一定要补强短 板。面试考题一般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只要能够经过独立思考自圆其说,有逻辑性,考虑问题全面深刻,就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面试的目的不在于 找到答案,而在于寻找答案的过程。

  记者范典实习生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