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1月14日讯(记者 徐滔 通讯员 张宇)仅仅半年,谢大爷的胸脯竟长出一“小乳房”,经检查竟是乳腺癌。近日,三三一医院成功为患者做了乳腺癌根治术。医生提醒,男性患此病的几率极小,但肝功能损害者属高危人群,务必高度重视。

  胸部长肿块,确诊为乳腺癌

  谢先生今年73岁,家住芦淞区五三机械厂生活区。大约半年前,他突然发现右边的乳头上方有一个肿块,但并未在意。随着时间推移,他发现肿块越来越大,这才慌了神。

  “肿块有一包烟这样大。”三三一医院心胸乳甲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宇说,经检查,确认系乳腺癌。万幸的是,由于发现早,癌细胞未发生转移。

  1月7日,三三一医院为谢先生做了乳腺癌根治手术,谢先生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经询问,谢先生生活习惯正常,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但他16岁时曾在三三一上学,因那时候甲肝爆发流行,谢先生当时患此病导致“急性肝坏死”并出现“肝昏迷”。谢先生28岁时,曾在洞庭湖地区工作,曾患血吸虫病。

  雌激素过多,易诱发乳腺癌

  “血吸虫是一种寄生虫,其虫卵容易寄生在人体肝脏中导致肝肿大。谢先生这两次患病,都严重损害了肝功能。”张医师解释,很多男性认为男人不可能患乳 腺癌,但男性具备乳腺组织,如果男性体内雌激素急剧增加,则容易导致男性乳腺癌。而男性雌激素的“把控开关”就是肝脏。肝功能受损的男性,因其肝脏灭活雌 激素能力下降,导致体内雌激素大量蓄积,故很可能诱发男性乳腺癌。

  张医师提醒,有肝病家族史的市民,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确保肝脏健康;甲肝是通过粪口途径进行传播,市民饭前便后一定要养成洗手习惯;在不确认水质安全前提下,不要轻易趟水而行,特别是野外水域,更不要轻易趟水、喝水。这些都可能导致寄生虫吸附于人体,损害肝脏健康。

  相关链接

  男人们,请注意这些乳腺癌信号

  医生提醒,虽然乳腺癌看似与男性很遥远,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以下几个信号要特别留意:

  1、结块和肿胀感。男性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是乳房内肿块常发生在乳晕周围,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

  2、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疼痛有时候不会很明显,但如果发现乳头出现回缩,且累及皮肤,都应该提高警惕。

  3、淋巴结肿大。乳腺癌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也要特别小心。

  4、肥胖、有乳腺癌家族史、睾丸发育异常、肝脏疾病、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长期服用雌激素类药物的男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普通男性要大。

  相关新闻:湖南发2014年度十大癌症病例:62岁老汉得乳腺癌

  湖南乳腺癌患者5年增五成 男性也可能患病

  株洲八旬嗲嗲常年吸烟患上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