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丁嗲嗲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日前,记者从人民医院了解到,乳腺疾病并不是“女性专利”,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且患病人数逐年增加。

  1

  嗲嗲得了乳腺癌

  85岁的丁嗲嗲已经有几十年烟龄了,平时就爱抽两口小烟,随着年岁越来越大,烟也时常不离嘴。4年前,丁嗲嗲就感觉右胸有轻微疼痛,摸上去有小肿块,刚开始以为只是小毛病,便没在意。

  可几年过去了,右胸的疼痛不但没有缓解,在近半个月内肿块迅速增大并疼痛难忍。丁嗲嗲来到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检查,这才发现右胸的小肿块竟然是乳腺癌。“当时真没想到男人也会得乳腺癌!”丁嗲嗲说。

  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刘承介绍,由于丁嗲嗲年龄较大,有高血压史、吸烟史,并检查有轻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这给手术带来难度和风险。在告知家属情况下,医院为丁嗲嗲实施了局麻下行右侧胸壁肿块切除手术。目前丁嗲嗲已恢复良好出院。

  为何丁嗲嗲会患乳腺癌?刘承说,暂时不能确定其患癌的具体病因,但应该与他酷爱吸烟的习惯分不开,因为他曾接诊过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中,大部分都有长期酗酒和多年吸烟史。

  2

  乳腺疾病早治疗

  跟丁嗲嗲的亲人一样,很多人都进入误区,认为乳癌那是女人才会得的,男人绝不会得这样的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刘承介绍,男性乳腺癌是少见的恶性肿瘤,据资料统计,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中,男性乳腺癌发病率10万人中有0.49人,在整个乳腺癌的发病人数中占1%。

  “其实,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男人是会得乳腺癌,但是得癌的概率远远低于女性。男性的乳房同女性的乳房在组织形态上是相类似的,都具有产生肿瘤的条件,男 性由于雌激素很少,乳腺也几乎不发育,所以患乳腺癌的几率要远低于女性。但也并不排除男性患病的可能性。”刘承说,虽然男人患乳腺癌的几率并不高,但一旦 患了这种疾病,同样需要进行化疗、切除等治疗。

  那么容易引发男性患乳腺癌的因素有哪些呢?刘承表示:“雌性激素含量过高,长期暴露 于高温高辐射下、家族遗传及长期酗酒都有可能导致男性患乳腺癌。乳腺癌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他提醒,爱喝酒、爱抽烟、身体肥胖的男性要多加注意,尤 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自己的乳房增大,变得肥厚,赶紧摸一下,如果乳房摸起来有硬块,最好立刻去医院检查。

  (记者 何芳 通讯员 颜梦 闻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