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军 实习生 余思敏 谢鑫)近日,一种面值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在网上引发关注。据了解,这种三元纸币属于第二套人民币,1955年发行,又称“苏三币”,也是唯一面值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记者昨日走访天元区古玩城发现,我市也有“苏三币”的身影,业内人士称,前两年行情好时,品相好的三元币曾卖到4万元的高价。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天元区滨江收藏品城,一位店主说,他收藏有三元钱的纸币,只是放在家里,不便拿给记者看。另一家店的店主王先生则说,店里有两张比较旧的,“三元纸币,现在市面上已经很少流通了,基本上只要出现就会有人收购”。

  在王先生的店铺柜台里,记者看到了三元面值的人民币,纸币颜色淡绿,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下面标着“1953年”,中间是一座石桥图景。记者看到,这张三元币字表面已有些模糊。

  王先生介绍,业内用品相衡量纸币的保存完好程度,品相越高,收藏价值越大。品相特别好的三元币在行情好时,能卖三万到四万元。说到店里这张三元纸币,他说是今年年初买进的,品相大约有三四品,“值三四千块钱”。

  记者了解到,第二套人民币的五元币,分为红五元和黄五元,红五元为前苏联印制,黄五元为我国印制。而这三元面值的人民币,是委托前苏联代为印刷,因此也被称为“苏三币”。(株洲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