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公交时听其他乘客说这家公司老板跑了,跑过去一 看,里面真的没人了。”龚女士是芦淞区中鸿国际公寓1座2007室的湖南月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神公司)的一名投资者,11月12日,她将2万 元投资到该公司,合同显示月收益为2%,11月20日她再去该公司查看时,发现公司大门敞开,里面却已空无一人。

  最近10天之内,株洲曝出投资公司“跑路”潮,据不完全统计,月神公司已是第六家负责人“跑路”的投资公司。

  “我们公司做太阳能电动车,分4个月、半年和一年3个档次。”11月19日中午,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来到月神公司,公司员工介绍这里起投点为1万元,月 利息为1.5%到2.5%。该公司悬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显示,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自由资产管理、以自有资金对外进行实业投资、企业管理、企业形象策 划,根本不具备吸纳社会公众资金的资质。

  11月23日上午11点,记者再次来到月神公司办公地址,一把U型锁挂在公司玻璃大门上,里面的桌椅、电脑均被搬空,连前台上方的公司招牌都已摘走。

  “19日下午我们就发现公司没人了,但门没锁,里面的东西是投资者搬走的。”株洲市中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介绍,20日、21日投资者陆续知道该 公司老板失联,有人预计本金难以正常退回,就搬走该公司电脑,其他投资者也开始效仿,“我们联系场地业主后,22日他过来把门锁上了。”

  “10天前这家公司还在天元区马家河某农家乐组织活动,当时公司老板还吹牛收益有多高。”龚女士说,目前投资者已陆续向芦淞警方报案,正等待调查结果。

  提醒

  天元警方:警惕非法集资活动

  近日,针对社会上以投资名义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放贷现象,天元警方提醒市民,警惕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各种投资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以投资名义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放贷,并有愈演愈烈趋势。仅天元区就有140余家。民间借贷资金活跃,一旦控制防范不到位,将引发系列社会治安问题。

  近两年以来,天元区因民间资金借贷引发的集资诈骗案件频频发生。此类案件涉及受害人众多,集资数额较大,属于涉众型经济犯罪,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案件特点

  以借款为名义,以高息为诱饵。犯罪嫌疑人以做生意、投资项目需要融资为由,向受害人借款,并许以高于银行数倍利息;受害人众多,诈骗数额巨大。犯罪嫌疑 人融资对象不特定,既有熟人、朋友,也有社会闲散人员等;除投资担保公司外,部分企业以开发、投资为幌子进行融资;因资金链断裂,犯罪嫌疑人无法支付高额 利息引起案发。犯罪嫌疑人往往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资金流转,支付高额利息。一旦资金链断裂,则卷走巨额融资逃之夭夭。

  提醒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广大群众应认清其本质及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 各种诱惑;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增强理性投资意识,认清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依法保护自身权益;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长株潭报 记者 朱建波 曹伟 通讯员 蒋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