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记者跟随一辆牌照为湘A83T45的油罐车,从湖南大江化工有限公司出来后驶入了洪山桥一处黑窝点,里面设备简陋。11月21日,记者跟随一辆牌照为湘A83T45的油罐车,从湖南大江化工有限公司出来后驶入了洪山桥一处黑窝点,里面设备简陋。

  核心提示

  在长沙城郊暗藏着这样一批甲醇黑窝点,这些“黑油仓”中无任何消防设备,整间货仓密不透风,有的甚至紧挨着厨房。而这些“黑油仓”的供货货源里还有着正规化工公司的身影。

  市民投诉

  我姓杜,是长沙市某酒店的工作人员。为了压缩成本,酒店常年采用非法窝点运送的甲醇作为燃料。这些设备简陋、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甲醇窝点,大批的藏匿在长沙城郊,赚取每吨近600元的差价。

  他们的运输工具是改装后的面包车或小货车,非常危险。为了躲避监管,这些非法运载甲醇的车辆常常只在半夜才会出现。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爆料人口中得知,不法分子通过改装普通车辆,使用非法设备和业余人员向酒店、餐厅供应甲醇。通过近一个月的暗访调查,记者核实了爆料人所称的内容。在长沙城郊,确实暗藏着这样一批甲醇黑窝点、一批“地下运输队”。

  目前,记者已将暗访所得的资料提交给长沙市安监部门,而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甲醇,一种易燃易爆的化学液体。作为燃料,其成本要大大低于天然气、柴油等燃料,故此受到大部分酒店、餐厅的青睐。不过作为易燃易爆物,在没有专业人士和专业设备运输和储存的条件下,这种被称为“环保油”的液体其实相当于一颗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