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化工厂向“黑油仓”供货

  21日下午两点,一辆牌照为湘A83T45的油罐车进入湖南大江化工有限公司。10分钟后,这辆油罐车缓缓驶出。与之前相比,轮胎沉了不少。一个小时后,油罐车停在了位于开福区洪山桥街道朝阳村的一个简陋仓库前。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里,有多名人员通过油管不停卸货。

  随后,记者设法进入了仓库内。

  巡查一番后,记者并未发现里面悬挂有任何相关证件。与早前记者暗访的黑窝点一样,这间简易的仓库内没有任何消防设备,四处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经记者核实,这间仓库正是一家倒卖甲醇的黑窝点。种种迹象显示,湖南大江化工有限公司一边声称严格把关,实际上却是将甲醇卖到了黑窝点。

  正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一名身材魁梧的男子带着一群不明身份的男女冲了上来,对记者的调查进行阻挠。在推搡中,记者趁机报了警。

  下午6点左右,开福区公安分局调派民警赶到现场,将相关人员控制。

  经警方确认,这辆牌照为湘A83T45的油罐车内装的正是甲醇。据调查,在这个“黑油仓”内从事危化品甲醇非法经营的男子姓廖,是当地村民。

  当天晚上,廖某对围攻记者事件公开道歉,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而事发后,几名围攻记者的男子迅速逃离。目前警方正在追查之中。

  就廖某非法经营危化品甲醇事件,开福区安监部门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部门回应

  长沙市安监局:定点清除“定时炸弹”

  “甲醇黑窝点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利益驱使。正规化工公司大多位于偏远的郊区,一般不对酒店零售作为燃料的甲醇,这就让甲醇黑仓库有了市场空间及 利润。”长沙市安监局危化处处长黄永红表示,目前安监部门联合多部门对甲醇黑仓库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个取缔一个。今年9月份以来,大部分甲醇黑窝点 被及时查处。

  然而,据安监部门掌握的信息显示,还有小部分甲醇黑窝点老板闻风逃逸,已经转移到更为隐蔽的场所。“在7·19事件以前,很多窝点都藏匿在二 环、黎圫和高桥附近,目前大部分已经转移到了安沙、春华、黄兴、暮云和坪塘等乡镇。”黄永红表示,下一步,安监部门通过调查取证,将会对这种危害公共安全 的“定时炸弹”进行更为精准的定点清除。

  链接

  7月19日凌晨3点,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一辆违法装载乙醇的厢式小货车与一辆大客车发生追尾后燃烧,造成5辆车燃烧、43人死亡、多人受伤。 事故调查组工作人员称,由于该货车经过改装后在内部非法加装容器,并装有6.52吨乙醇,碰撞后,容器破裂,乙醇瞬间爆燃,周边车辆根本来不及反应。

  9月5日凌晨4点左右,芙蓉区古汉路农贸市场旁的小巷子突发大火,还传来阵阵爆炸声,一辆正在卸货的油罐车紧急倒车,慌忙驶离了现场。附近居民被爆炸声惊醒后出门查看情况,发现发生火灾的是巷子内的一个甲醇黑窝点。

  相关法律

  《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使用活动,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