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的老兵庹长发,已经离开家乡77年。)
(向志愿者诉说往事,庹老不由热泪盈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 通讯员 曾丹 邵阳报道

  “满叔唉,吃饭了。”68岁的易浩光大声招呼着,将盛好的稀饭送到91岁的老人面前,老人抬起混浊的双眼,慢慢喝着稀饭,易浩光将菜里炖得烂一点的肉, 不断的夹进老人碗里:“满叔,多吃点喽,你最近脸色没得原先那么红润。”三个人,围着小小的饭桌,父慈子孝,让这个简陋却整洁的家,有着一种别样的温馨。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易浩光、易浩明是亲兄弟,但这个年迈的老人却并非他们的父亲。他叫庹长发,是名抗战老兵。为了当年一句承诺,庹长发终身未娶,含辛 茹苦照顾着团长家眷,即易家母子。在志愿者的帮助下,10月18日,庹长发终于联系上了他远在重庆的亲人。这一刻,他等待了半个世纪。

  一句承诺,坚持守护一生

  庹长发出生于1924年,老家位于四川省彭水县一户普通农家。如果没有抗日战争,庹长发或许会在自己的家乡娶妻生子,一辈子老老实实,安安稳稳。 1938年,时年14岁的庹长发,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壮丁。黄埔十四期军官易祥(字梓卿)见他年纪幼小,为人非常忠厚老实,就将他留在了身边做了勤务兵,从 此后跟着易长官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数十年。

  1949年,国民党退败到台湾前,当时已经是骑兵团长的易梓卿前往台湾。出发前,他将 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安顿在自己的老家,即湖南邵阳县黄亭市镇黄泥村上首江组,并嘱咐庹长发好好照顾自己的妻小,等时机适宜的时候,就来接他们同去。庹长 发应允了,他说:“这么多年,承蒙团长您照顾有加,在我心里,早就把你当成亲大哥。团长放心,只要我在一日,嫂夫人和两个小侄子绝受不了欺负,你去一年, 我照顾一年,你去十年,我照顾十年,你去一辈子,我就照顾他们一辈子。”

  易梓卿放心的走了,这一走,却再也没能回来。数十年一晃 而过,文革开始前,已经在台湾安家落户的易梓卿料定自己无法再回大陆,便托人给庹长发带信,告诉他自己已在台湾另娶妻生子。但庹长发还是选择坚持照顾易梓 卿家眷:“我说了照顾嫂子侄儿一辈子,说好的一辈子,那就是一辈子,少一分钟都不能算是一辈子。”庹长发说到做到,并一直恪守礼仪,从不逾矩。

  文革开始后,两岸关系更为紧张,此后庹长发再也没能和易梓卿联系上。1988年,易梓卿团长在台湾去世。但庹长发还在海峡对岸坚守着他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