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520年杨梅树王(靖州520年杨梅树王)

  红网怀化靖州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刘杰华 祝继冠)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百年以上的杨梅树比比皆是,但有520年高龄的杨梅树仍属罕见。

  6月11日,香港世界纪录协会官员在数十家国家、省、市媒体的见证下宣布: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响水村张遵富家一株祖传的杨梅树存活了520年,为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杨梅树”。

  “杨梅树王”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坳上镇响水村白梅岭上,现树高10.0米,平均冠幅13.8米,地径74.83厘米。该树从基部分为五枝,宛若手掌,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目前生长良好,由当地人民政府保护、管理,被当地群众称作“五谷丰登树”。

  这株杨梅树王发现于去年,当时依据树主张遵富提供的族谱推算,这颗杨梅树有600年以上的历史。为了更好地确定它的年龄并申报世界纪录——最古老杨梅树,靖州县邀请到具有甲级资质的怀化市林业调查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杨夕宽,工程师刘强、贾嘉等3名专家对该树的树形、树龄等情况进行调查测量,并采用生长锥钻孔取样分析法,确定树龄约为520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农业局据此结论向世界纪录协会申报“世界上最古老杨梅树”。

  靖州杨梅果实大而柔软多汁,酸甜适度,风味浓郁,素有“色冠群梅、味甲江南”美誉。响水村和木洞村是靖州杨梅的主产区,两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杨梅,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